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记者12月7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山东已与六大洲88个国家建立了598对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并不断拓展与RCEP成员国合作渠道。

  “山东充分利用与日韩、东盟等RCEP成员国的天然区位优势和成功举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发展机遇,不断扩大与RCEP、上合组织等重点区域、国家地方政府交往。”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蔡先金表示,近年来,山东在密切传统国际友城交往的同时,积极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交往渠道,努力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的良好布局;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中非合作,新建与尼日利亚阿夸伊博姆州等4个州的工作联系。

  蔡先金说,今年以来,该省已成功举办中日韩对接合作发展山东行、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等多场重大对外交往活动,促成与“一带一路”友城间多项经贸、人文、社会领域合作。

  “经贸往来是友城合作的重点。”蔡先金介绍说,自1979年青岛市与日本山口县下关市缔结成为山东第一对国际友城以来,该省充分利用友城资源为“走出去”“请进来”架桥铺路,致力于推动投资、经贸、产业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早期促成的重型汽车、造船、变压器等标志性项目,为山东制造业领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山东通过友城渠道,已累计促成投资合作项目1.1万个,总投资额逾6000亿元人民币。

  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荣称,面对友城工作新形势,尤其是疫情持续影响对外交往的情况下,山东将创新交往模式,建立机制平台,不断巩固和提升友城间务实合作,打造一系列宽领域、多层次、机制化的国际友城交往品牌。

  据悉,截至目前,山东已与10个RCEP成员国建立了230对国际友城关系。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