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2月3日,RCEP广东高州荔枝龙眼国际采购交易中心揭牌仪式在广东茂名高州举行。高州紧抓RCEP发展机遇,推动荔枝、龙眼等农产品走向全球,为广东推进RCEP建设作出有效探索。

  RCEP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今年10月,在广东举行的“RCEP与农业贸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联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启动RCEP农业贸易基地创建工作,提出指导支持一批市(县)创建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培训基地及大数据中心。高州成为全省首批RCEP农业贸易基地之一。

  高州农业资源丰富,荔枝、龙眼、香蕉等特色水果产业在全国均处于领先地位,有“大唐荔乡”和“中国储良龙眼发源地”等美誉。近年来,高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推动荔枝龙眼“走出去”。

  2021年,高州荔枝总产量23万吨,其中电商销售4.5万吨,同比增长50%,出口达1940吨,高州荔枝品牌价值达122.2亿元。这为RCEP广东高州荔枝龙眼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高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巧智表示,接下来,高州抓住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在提高农产品质量、数字农业、拓展出口市场、提升农业服务水平、提升农产品加工规模与水平、推动双向投资、培育专业人才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农业贸易高质量发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国际经济贸易中心主任陈万灵在专题培训会上提到,RCEP有利于降低进出口交易成本,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同时,随着国际贸易竞争加剧,倒逼国内农业产业升级。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交流合作处处长黄维华表示,RCEP研讨会和培训会,有助于公职人员和企业学习和掌握RCEP规则和政策,助力企业抢抓RCEP生效窗口期红利,为提高国际竞争力、更好布局多元化国际市场提供支持。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