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在RCEP国家中,东盟是宁夏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韩国分别是宁夏第3和第5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宁夏外资重要来源地,澳大利亚是宁夏进口资源重要来源国。”宁夏商务厅对外贸易处负责人近日表示,RCEP的签订,会极大推动宁夏区域内的商品、技术、服务、资本及人员的跨境流动,对全区对外贸易、双向投资等领域带来更多机遇。

  据介绍,2020年,宁夏与RCEP成员国贸易总额39.4亿元,占全区外贸总额的32%。RCEP成员国累计在宁夏实际投资15748万美元,占实际使用外资额5.7%。在原有贸易基础上,RCEP的落地将进一步助推宁夏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品、服务和优秀企业“走出去”,同时也可在RCEP框架下促进区域内优质产品和服务“引进来”,带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对外贸易方面。在当前全球贸易面临国际需求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严峻挑战,RCEP的生效将大幅消减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将促进宁夏与RCEP成员国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比重进一步提升,对宁夏稳住外贸基本盘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同时,RCEP还将进一步促进宁夏进口多元化,进一步激发进口潜力,特别是有利于扩大对日、韩等国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进口,增加对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国的橡胶、铁矿石、锰矿石等资源性质商品进口,优化贸易结构。

  双向投资方面。随着RCEP协议生效,区域内产业梯度转移将加速,推动宁夏对东盟等地的境外投资步伐。宁夏纺织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将会向越南、缅甸等要素成本低、产业链分工相对完善地区转移。同时,将促进区域内产业链重塑,有助于宁夏进一步吸引日本、韩国等成员国在宁夏进行投资和布局。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