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中国等10国开始生效,该协定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

  为了充分把握协定生效机遇,积极挖掘浙江省与RCEP协定成员国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切实帮助浙江省经济实现“双碳”背景下的转型升级,11月26日,浙江--RCEP区域双碳经济技术合作对接会在杭州举办。

  “近年来,浙江省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关系日益紧密,投资领域更加广泛,合作质量稳步提升。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省企业在RCEP成员国累计投资项目已达2265个,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达到350亿美元。其中,在RCEP区域累计开展制造业投资224亿美元,占RCEP区域投资总额的64%。RCEP协议的签订为我们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军表示。

  会上,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所长曹亚伟对《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工作指引》进行了政策解读;日本贸易振兴公社上海代表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杭州代表处分别推介本国绿色低碳行业发展机遇;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浙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分享了新能源行业的国际投资合作经验。

  此外,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的7家公司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作项目推介。“用于碳中和的大规模二氧化碳分离膜的实用化技术”“基于日本燃料电池技术经验的中国燃料电池堆技术研发”“凝缩型高效回收低温余热系统”“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的生物制药/环保型抗菌防污涂层剂/防污养殖设备的研制”“动物血液资源化技术”“电化学氧化水处理技术”“可持续的膜法溶剂分离再利用方案”等项目吸引了参会企业的广泛关注。

  去年,我国向世界宣布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也是基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作出的重大部署。

  浙江举办RCEP区域双碳经济技术合作对接会,既是落实国家有关“双碳”经济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挖掘浙江与RCEP成员国绿色低碳产业技术合作潜力,助力浙江省内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清洁技术等绿色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实践,将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