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作为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RCEP这一覆盖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协定的签署和生效,将对全球电子信息行业和中国相关产品国际贸易产生积极影响。中国计算机、手机、彩电等电子信息产品的产能、出口量占据全球5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大国和出口大国,企业数量、就业规模、主营业务收入等方面也均处于全球前列,但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中仍处于组装加工环节,整体产业链、价值链和外贸进出口仍主要由跨国公司主导,尤其是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尚依赖于国际产业链的深度合作和自外国进口。

  电信产品贸易比重大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与RCEP国家贸易关系紧密,尤其中国电子零部件自RCEP国家进口比重较高。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对RCEP国家出口1592.8亿美元,占行业出口总额的23.5%;自RCEP国家进口2417.1亿美元,占行业进口总值的45.7%,中国与RCEP国家的电子信息产品贸易逆差为824.36亿美元。中国与韩国、日本、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6个国家保持行业贸易逆差。

  尽管遭受疫情冲击,2020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与RCEP国家的贸易仍保持增长,其中出口增长7.3%,进口增长8.8%。中国电子信息与RCEP国家的贸易增长,受益于疫情防控局势下各国加大信息技术投入与消费者购买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用于工作学习,而且这种变化的长期性正在扭转全球PC市场持续多年下降的颓势。自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全球PC市场需求出现多年未有的同比明显增幅,全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出口量均同比大幅增长25.6%,扭转多年持续下滑的颓势。

  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品重要的制造和出口基地,受益于市场的重新繁荣,出口的增加带动上游零部件自RCEP国家地区的进口,产业内贸易方兴未艾。

  深化区域贸易投资合作

  中国自RCEP国家进口电子信息产品主要包括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液晶显示板、电容、印刷电路、电阻等品类,其中集成电路每年进口额超过1400亿美元。韩国、马来西亚、日本、越南、泰国、菲律宾是进口的主要来源国,也是中国与这些国家贸易的重要品类。中国电容器、集成电路、通信设备零部件、半导体器件、印刷电路板、电阻器自RCEP进口的比重分别高达63.9%、45.9%、44.4%、41.8%、34%、33.5%。

  RCEP中最直接的承诺是“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这对成员国所有消费者有利。东盟国家与日本、中国、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分别有各自的最惠国框架,只有中国和日本、韩国和日本之间没有达成特殊贸易框架。本次RCEP是中、日、韩之间首次达成自贸协议。

  不过,由于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协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简称ITA)约定,签署国之间的信息技术产品实施零关税,ITA协定覆盖绝大多数电子信息产品和除柬埔寨、老挝之外的大多数RCEP国家,因此RCEP签署尤其协议涉及的电子信息产品关税减让,并不会对区域内既有的行业贸易产生直接影响,但RCEP通过区域累计的原产地规则,将明显深化电子信息产业链在区域内的贸易合作和投资发展。

  以中国对日本的关税减让承诺为例,中国在液晶显示、光学元件、科学仪器等品类设定了10年左右的关税减让期,例如将激光器从6%的现行进口税率和放大器、光学门眼的12%现行进口税率在第11年降至零,液晶显示板5%的进口关税维持20年并在第21年降至零。同时,中国将降低自日本进口光导材料、光学元件、其他仪器等品类的进口关税。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