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近日,青岛印发《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结合与RCEP成员国合作基础和地缘优势,以打造参与RCEP的重要前沿和示范基地为突破口,共制定了6个方面21条政策措施。

  《实施方案》从做好协定生效准备合力推动落地实施、放大关税减让效应创新发展货物贸易、发挥青岛地缘优势着力拓展对日合作、突出枢纽地位构建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拓展合作领域深化投资贸易双向交流、强化服务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推动落地实施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依托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RCEP跨部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高标准建设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围绕阳光通关、普惠金融、商法法律、海外会展和特色服务五大功能体系,实现企业全链条全流程服务,打造青岛面向RCEP的示范窗口。开展全领域全覆盖RCEP专题培训,组织“RCEP优惠政策进万企”“RCEP企业服务直通车”等巡回宣介活动和各种形式的RCEP专题培训。

  创新发展货物贸易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一国一策”拓市场,按照RCEP国别商品减税对比清单,指导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综合利用关税减让安排,推动对东盟、日韩、澳新进出口。落实RCEP“6小时通关”。用活原产地规则,开展“FTA原产地管理提升年”活动。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加快跨境电商发展,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建设中日韩附加值商品保税物流中心(B型)。打造RCEP区域合作平台,加快青岛西海岸国家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中日韩消费专区建设,高标准建设RCEP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青岛)RCEP国际博览中心。

  拓展对日合作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扩大优势商品出口和中间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消费品进口,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依托优势产业,聚焦日本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技术先进型中小企业,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13条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

  构建“黄金大通道”方面,《实施方案》提到,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加速高端航运服务产业布局,提高中欧班列(齐鲁号)运行效率,构建空中货运便捷通道。深化投资贸易双向交流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深化区域经贸合作,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提升消费集聚能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实施方案》提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妥善应对贸易摩擦。

  RCEP的生效,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形成。目前,青岛对RCEP国家进出口额占全市的38%,RCEP国家累计在青岛投资企业达1.7万家。RCEP的成员国日本、韩国是改革开放以来青岛最早的经贸合作伙伴,在青岛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规模大、比重高、分量重”的特点。目前,韩国和日本分别是青岛的第二大、第三大投资来源地,第三大、第二大贸易伙伴。

  同时,东盟已经成为青岛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10个月,青岛与东盟进出口1090.5亿元,占全市比重达15.6%,接近六分之一。青岛与东盟双向投资合作也很密切。今年前10个月,东盟在青投资项目33个,同比增长32%,实际使用外资3.5亿美元,同比增长196.4%。截至今年10月,青岛累计在东盟十国核准项目286个,中方投资64.18亿美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