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3424亿元,执行额93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和22.8%。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7639亿元,执行额55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和21.4%。

  对此,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表示,从总体情况来看,前10个月,我国服务外包继续处在快速上升区间,承接服务外包业务的合同额和执行额均实现20%以上增长,发展态势良好,是推动服务出口的主力军之一。

  从业务结构看,1-10月,我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分别为2523亿元、881亿元和2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0%、17.3%和23.8%。受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我国企业承接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等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99.4%和39.2%。

  “数字经济优势已在服务外包领域显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对各行业的促进作用明显。具体到服务外包产业,前10个月信息技术解决方案、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等数字化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均实现跨越式增长,这也是我国数字经济赋能服务外包创新发展的生动体现。”郑伟分析道。

  从国际市场看,1-10月,我国承接美国、中国香港、欧盟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分别为1233亿元、1031亿元和673亿元,合计占我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的52.9%,同比分别增长22.4%、26.6%和13.5%。我国承接“一带一路”国家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481亿元,执行额10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0%和27.9%。

  “这表明,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服务外包领域的合作潜力正在加速释放。”郑伟说。

  从企业性质看,1-10月,我国民营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501亿元,占全国27.0%,同比增长36.6%,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15.2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477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国44.6%。

  郑伟认为,“非公企业担当主力表明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不断推进,激发了民营、外资服务外包企业的创新活力,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已实现市场化运营。”

  展望我国服务外包发展,郑伟提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有望成为推动域内服务外包国际合作加速发展的催化器。

  具体将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合作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随着各成员国进一步开放国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更多的服务外包业态将被纳入合作范围。二是合作意愿将进一步增强。不论是制度安排还是合作范围,RCEP在现有国际区域合作协议中都是水平较高的,各成员国在RCEP框架下的深入合作动能将得到大幅提升。三是合作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域内各成员国的服务外包发展水平不同,如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中国等服务外包发展较好的国家,将更加便捷地进入其他成员国市场,推动域内国家服务外包整体发展水平提升。

  这对于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来说可谓重大利好。“在RCEP生效之前,我国服务外包企业在开拓域内国家市场时应提前谋划,做好功课。”郑伟建议,一是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应重点开拓IPO市场,扩大传统业务市场份额;二是对域内其他成员国,应发挥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外包产业优势,重点开拓BPO、KPO市场;三是应继续推动我国服务外包转型升级,避免与域内部分成员国形成同质竞争。

  数据还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国服务外包累计吸纳从业人员1365万人,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865万人,占63.4%。1-10月,服务外包新增从业人员74万人,同比增长6.2%,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48万人,占61.8%。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