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作为东盟国家中第一个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官方核准程序的成员国,新加坡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多双边贸易合作。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新加坡共在全球签署了25个双边与区域自由贸易协定。而即将生效的RCEP将进一步扩大新加坡的贸易合作范围,扩大其全球价值链的参与度,扩容超级朋友圈。RCEP生效后,将对新加坡的金融科技、绿色科技、物流和其他领域带来显著的收益。

  经济发展获得新动力

  新加坡外贸总额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倍,经济长期主要依靠外贸驱动。因此,新加坡一直是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受益者和推动者,积极倡导双、多边经贸合作。例如,2020年6月,新加坡、智利、新西兰共同签署《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协定于2021年1月生效。该协定涵盖商业和贸易便利化、数据问题、新兴趋势和技术、创新与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合作等16个模块。

  迅速批准RCEP表明新加坡支持自由贸易的决心。今年4月,新加坡完成RCEP的核准,成为首个完成核准程序的东盟国家。同时,新加坡还一直呼吁其他成员国能够早日批准RCEP并推动其生效。今年10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出席第38届东盟峰会时,呼吁各国尽早批准RCEP,让该协定按计划于2022年1月生效。

  为支持本地商界,让企业更了解RCEP,以及RCEP生效后如何从中受益,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早在2020年11月后就RCEP的利好规划了一系列拓展活动。

  此前,新加坡贸工部曾表示,RCEP将与新加坡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相辅相成,扩大新加坡的经济空间,同时增加贸易和投资流量;有利于维护新加坡国际金融中心、交通枢纽中心、最佳国际投资环境、优质教育和良好旅游居住地的地位。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公布的经济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新加坡经济预计增长约7%,2022年增长速度在3%至5%之间。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增长7.1%,较第二季度15.2%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RCEP生效实施后,无疑将进一步提高新加坡在区域经济中的竞争力,使其从多方面受益,经济将加快复苏。

  区域贸易合作更频繁

  RCEP将推动区域经济的整合和一体化建设,将进一步优化新加坡的全球连通性、监管确定性和商业友好环境。一直以来,新加坡都在加强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合作。

  今年10月,新加坡和澳大利亚探讨开发了一个绿色经济协定。这个绿色经济协定将探讨实际可行计划,以促进和方便贸易及投资活动。它旨在移除环境产品与服务贸易的非关税壁垒,并且加速对低排放绿色科技的采用。

  今年11月,在第15届“新加坡-越南联系部长级会议”上,新加坡与越南探讨在新兴领域进行双边合作,例如可再生能源、数码化及创新行业;讨论如何让两国的金融科技业内人士和金融机构,通过类似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和应用程序接口平台APIX进行合作。两国也探讨培养在创新生态系统方面的密切伙伴关系,以便把握数码经济迅速增长带来的新机会。

  今年11月,新加坡企业组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最大参展团参加中国第四届进博会,彰显两国强强联手的合作伙伴关系。第四届进博会上,新加坡馆展览面积超过1250平方米,中国仍然是新加坡企业首选的商业目的地。

  中新经贸关系更紧密

  中国与新加坡企业历来都保持相互交流和合作的热情,地区间的产业合作项目不断。目前,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深圳智慧城市、广州知识城等重点合作项目以及新加坡同中国8个地方省市的合作机制顺利推进。此外,中新双方数字经济、跨境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大数据等领域合作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新加坡,并以新加坡为区域中心,辐射东南亚。

  中新跨境投融资形成“双向”通道。今年9月,新加坡ICH资产管理公司获批重庆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资格,核准额度2亿美元。这是全国首个获得QDLP试点资格的新加坡企业。新加坡企业可便利化在中国国内募集境内资金,并投资新加坡及海外项目,形成中新跨境投融资“双向”通道,实现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面对面”金融互联互通。

  两国经贸投资逆势上扬。今年1至10月,中国与新加坡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7602279万美元,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446357.72万美元,同比增长6.6%。

  中新在多边场合也日益加强密切合作。从疫情下中新合作的“陆海贸易新通道”,到中新在东南亚多个国家探讨开展三方合作,再到中国和新加坡率先完成RCEP核准程序,有力促进了区域一体化进程。如今中新两国秉持着合作共赢理念,展开多边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时,新加坡表态欢迎中国加入。可以看出,中新在维护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发展这一重大议题上理念相通、利益相系。

  RCEP与区域内已有的其他自贸区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据统计,目前,新加坡全球价值链参与率达60%,通过RCEP,新加坡可以深化与诸国的联系和连通性,拓展投资与贸易新商机,让新加坡企业优先进入新兴市场,拓展了RCEP经贸合作“朋友圈”,也就拓展了其外贸发展的空间。RCEP生效实施后,将有助于新加坡深化对外合作,扩大全球价值链参与度,使新加坡从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中受益。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