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RCEP协定实施后,中国五矿化工行业

  ◆自RCEP成员进口增加最多的是:非金属矿产品 金属制品 橡胶和塑料制品 化工制品 石油产品 煤产品

  ◆向RCEP成员出口增加最多的是:化工制品 金属制品 橡胶和塑料制品

  RCEP各成员间的关税减免将带动整个RCEP市场的高度开放和深度融合,这将有助于中国五矿化工产业在多元化进口来源、拓宽外部市场中增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近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江辉会长向记者表示,RCEP协定实施将在中长期过渡期后显著降低中国五矿化工中间产品进口成本,并将此影响传导至相关产业及供应链下游,增强总体竞争力。

  江辉介绍,五矿商会近日就RCEP生效后对中国五矿化工行业的影响进行了调研和分析。调研结果显示,进口关税的下降,将协助企业节省经营成本,帮助企业提高利润,尤其是塑料及制品、五金制品、其他化工类产品和有机化学品享受的进口成本优惠最多。与此同时,对中间产品的关税减免所带来的成本变化又将传导至各相关生产部门及供应链下游,对本国中间品和最终产品的生产和贸易产生影响。五矿化工产品中超过九成为中间品,因此,五矿化工产品降税将显著降低中国五矿化工中间产品的进口成本,对自身供应链,以及将五矿化工中间品作为投入品的其他制造业部门产生较大影响。

  构建具有韧性的产品供应链

  根据五矿商会近期的调研,RCEP协定实施将有效缓解外部冲击对中国的影响,有助于构建安全、具有韧性的五矿产品供应链。

  调研结果显示,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美双方分别有超过80%的五矿产品被纳入加征关税产品清单。加征关税后,美国在中国进口五矿化工产品中所占地位由2018年的5.1%下降至2020年的4.4%,中国在美国五矿化工产品进口中所占份额也由2018年的13.8%下降至2020年的13.1%。“在此过程中,中国的五矿化工产品对外贸易逐渐向RCEP成员集中,2020年与RCEP成员的进口和出口规模较2017年有所扩大,RCEP成员占中国五矿化工产品进口和出口的比重也较2017年有所提升。”江辉表示。

  更为重要的是,RCEP成员作为中国五矿化工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到中国五矿化工产品供应链贸易的三分之一,且重要性不断提升。由于五矿化工产品中包含了石油、金属矿物及废料和煤、焦炭及煤砖等关键原材料和产品,是中国国民经济和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部门,因此,RCEP的实施将有利于五矿化工产品区域价值链的整合,对中国五矿化工产品的进口供应和出口市场起到稳定作用。

  当然,RCEP协定实施并未改变中国进口产品总体结构,即五矿化工产品在总进口的份额保持不变。RCEP协定实施后,中国五矿化工产品自RCEP成员进口增加最多的是非金属矿产品,其次是金属制品、橡胶和塑料制品以及化工制品、石油产品和煤产品。同时,RCEP协定实施也不会改变中国出口产品总体结构,即五矿化工产品在总出口的份额保持不变。RCEP协定实施后,中国五矿化工产品向RCEP成员出口增加最多的是化工制品,其次是金属制品以及橡胶和塑料制品。

  加强区域供应链的多元化和稳固性

  除关税减让这一直接影响因素外,RCEP协定相关规则中对五矿化工产品贸易和产业能够产生影响的因素主要集中在原产地规则领域。

  “协定中的‘原产地规则’确定了RCEP协定项下的原产地及可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货物。作为各缔约方货物能否享受协定优惠关税的基本判定标准,RCEP原产地规则对协定成员方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享受协定带来的关税优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原产地规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原材料采购、产业链布局、对外投资等战略决策产生影响。”江辉表示,对各个行业而言,全面了解并合理利用协定的原产地规则,对其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在全球五矿化工产品贸易规模整体下滑的情况下,RCEP区域内贸易则日益紧密。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方和出口方,RCEP区域在中国五矿化工产品供应链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与东盟内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国家的贸易增长迅速。而区域内五矿化工产品供应链紧密程度的不断加深,也为RCEP协定促进区域供应链的一体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RCEP更多的作用是整合区域内已有各类协定和规则,为后续区域一体化打下基础。RCEP成员资源禀赋不同,发展水平各异,产业结构和布局具有鲜明特点,大部分成员间已互相签署有自贸协定,并实施多年。“RCEP的签署和实施,在为这一区域带来更为优惠的关税安排的同时,将通过统一的规则标准,实质性降低区域内商品流通成本,深化区域供应链融合,促进区域整体竞争力提升。尤其是在原产地规则领域,有利于中国五矿化工产业在RCEP区域内的扩展投资,加强区域供应链的多元化和稳固性。”江辉表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