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1月20日,随着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的“海丰精神”号货轮抵靠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码头,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起运的5个冷柜山竹随即靠岸,待海关等部门查验后,换乘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这批新水果将会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

  “印尼的香蕉、山竹,泰国的椰子、龙眼、榴莲,越南的火龙果已经成为我们班轮上的‘常客’。”上海新海丰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钦州分公司船代部经理卢晓山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特别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中国—东盟经贸保持强劲势头,公司近年不断新增往东南亚国家方向的新航线,搭运东南亚果蔬产品的货轮在钦州港保持每周两班的频率。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与东盟贸易规模扩大85倍。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双方贸易额达6305.4亿美元,同比增长31.1%。数据显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已取消7000种产品关税,90%以上商品实现零关税,越来越多东盟国家产品实现免关税进入中国市场。

  22日,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和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关系的全面升级和新的里程碑,将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与柬埔寨商业及农业部门线上洽谈,走访国内高需求用户,对接采购方和货船,设计跨境物流多式联运线路……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正波近日忙于开发新业务——把柬埔寨的木薯、芒果和大米等农产品进口到中国。

  王正波介绍,经过市场调查,柬埔寨的农产品在品质与价格上都具有优势,尤其是木薯干片在中国市场预计可开发出稳定的需求,首批计划进口20万吨木薯,定向供应给一家广西本土企业。

  对于这家深耕中国—东盟跨境供应链多年的公司来说,这样的业务拓展驾轻就熟,“特别是这些年来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深化,使得跨境业务的开展越来越顺畅,加上近期又有RCEP即将生效的利好消息,有两家银行提出可以给新业务提供金融扶持。”王正波说,预计柬埔寨新一季的木薯干片将很快启航发往中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协定由东盟10国发起,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起一个统一市场。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此次纪念峰会,中国提出要全面发挥RCEP的作用,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表示,RCEP生效将对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很大推动作用,也将使东盟与中国的经贸交往迎来一个更积极发展的时代。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将使成员国的市场更加开放,有效刺激经济增长,从而给民众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认为,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之际,RCEP向世界展示出共享市场、共同繁荣的优势,为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注入新活力,有助于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实现更自由的商品和服务贸易。东盟国家渴望在RCEP生效后进一步开发中国庞大的市场,寻找商机,加速本地区经济复苏。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说,RCEP当中有5个“10+1”关系,中国—东盟关系作为最为亮眼的关系之一,已经发展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推动RCEP发展,为区域和全球治理贡献更多合作方案。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