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11月22日举行。30年间,中国东盟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里程碑式成果,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东盟各国认为,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将为双方关系进一步发展擘画蓝图、指明方向。

  提质升级,中国东盟关系开启新篇章

  马来西亚总理萨布里回顾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历史认为,30年前马来西亚政府邀请中国参加1991年在吉隆坡举行的第24届东盟部长级会议,“确实是一个明智的决定”。自此,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发展成为一种深厚而广泛的关系,中国成为东盟坚定可靠的合作伙伴。萨布里高度赞赏中国在促进与东盟对话关系、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和共同体建设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指出“习近平主席出席纪念峰会,证明了中国与东盟对话关系的深度和力量。我对双方由对话关系进一步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定表示欢迎”。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欢迎东盟和中国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信这将是“双方关系一次有意义、实质性且互惠互利的提升”。李显龙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东盟伙伴关系仍在继续加强,2020年东盟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保护主义抬头之际,东盟和中国在贸易自由化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推动通过了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泰国总理巴育对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建立30周年表示祝贺,认为峰会开启了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历史新篇章,必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双方关系,推动各领域合作得到具体加强,并将引领双方合作以安全、繁荣和可持续的方式共同迈入新的数十年。

  泰国著名东盟问题专家卡维曾在东盟秘书处和泰国、柬埔寨、缅甸等多个东盟国家工作,十分熟悉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发展历史。他认为,本次纪念峰会有三大亮点。一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亲自出席。“在东盟和中国关系走过3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中国-东盟峰会。这有力地表明,中国正在加大对整个东盟的关注”。二是双方关系全面升级。中国东盟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关系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框架基础。卡维解释说,这一决定实际上是在10月下旬东盟峰会上做出的,此次纪念峰会予以隆重宣布和推出。三是双方发展战略实现有效对接。卡维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东盟提出的印太展望开展合作。“这是中国首次提出将‘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最核心的发展战略‘印太展望’对接,体现了中国对东盟的尊重,有助于实现双方发展的有效对接。”

  菲律宾综合发展研究所(IDSI)研究员奥斯汀表示,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前瞻性的规划,意义重大。讲话提出了全面的愿景和具体的举措,从中国承诺帮助东盟防控疫情,无偿援助1.5亿剂新冠疫苗和追加500万美元抗疫资金,到为东盟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更长期的参与机会,承诺从东盟购买价值高达1500亿美元的农产品,提供1000项先进适用技术,未来5年支持300名东盟青年科学家赴华交流。同样重要的是,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表明中国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的发展规划以及RCEP等更广泛的区域合作,并注重人文交流和民心沟通,这对打造地区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利好。

  卅载历程,中国东盟合作可圈可点

  此间人士纷纷对记者表示,30年来中国东盟合作取得辉煌成就,得益于双方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守望相助、包容互鉴。

  30年来,双方讲信修睦、不断深化战略互信。习近平主席指出,没有和平,一切都无从谈起。中国与东盟国家作为世代近邻,始终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共同目标,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不断巩固睦邻友好,妥处南海分歧,深化政治互信。

  30年来,双方合作共赢、共促地区发展繁荣。中国东盟加快对接发展战略,不断拓展互利合作新领域。共同建成发展中国家间最大自贸区,双方贸易额30年间增长85倍,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带动当地经济的同时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中国东盟共同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并即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实施,必将驱动地区经济持续蓬勃发展。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和东盟继续保持密切经贸联系,2020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6852.8亿美元,东盟取代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30年来,双方民心交融,合作共赢的民意基础持续增强。中国东盟积极推动双方社会人文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中心、文化论坛、减贫发展论坛、中国—东盟合作基金、菁英奖学金等一系列交流合作平台。

  尤其令此间人士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和东盟在危难时刻守望相助,携手战胜了两次金融危机、非典型肺炎等地区重大挑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东盟彼此驰援、雪中送炭。中方已向东盟国家交付超过3.6亿剂新冠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为地区国家防控疫情积极助力。东盟国家也在疫情初期向中国赠送大量抗疫物资。当中国疫情最为严重时,在曼谷街头,“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等标语成为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

  前景无限,中国东盟合作令人期待

  当前正值中国和东盟共同战胜疫情挑战、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以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新起点,东盟各国对深化与中国关系充满期待。

  期待经贸关系再升级。李显龙认为,应着手加强作为双方关系基石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强化后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将振兴我们的经济,为本区域企业与员工创造新机会。希望联合可行性研究能尽快展开。”他还期待更新东盟中国航空运输协定,支持民航和旅游业发展。萨布里认为,RCEP的全面实施将有助于加快区域复苏和恢复能力,马来西亚仍致力于在今年年底前批准RCEP。他期待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这将使得企业更好地应对全球性挑战。

  合作蕴藏诸多新亮点。在数字经济方面,巴育认为,东盟和中国应通过推动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加快建设数字社会,为中国东盟经济伙伴关系增添价值。萨布里同样认为,东盟和中国应加强在数字经济、转型、基础设施以及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确保供应链继续扩展和畅通无阻。

  在社会发展方面,巴育希望,东盟可以与中国在发展可持续农业,包括农产品制造、加工和增值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就消除贫困和饥饿、促进粮食安全方面的成就进行交流和学习。此外,作为澜湄合作框架2022年共同轮值主席国,泰国支持中国在缩小东盟和次区域发展差距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公共卫生合作方面,萨布里认为,东盟和中国可以通过技术、专有技术和知识产权共享,加强公共卫生和制药合作。这将有助于升级东盟的公共卫生系统,确保有效应对未来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东盟关系已经走过辉煌的30年。此间人士表示,有理由相信并期待,中国东盟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精彩强劲的下一个30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