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达到生效门槛,将于明年1月1日起对已正式提交核准书的10个国家生效。今年9月16日,中国正式提出了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申请。“RCEP是当前我国签署的最高标准的自贸协定,CPTPP则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高标准的自贸协定。”金杜律师事务所合规业务部合伙人冯晓鹏及合规业务部律师助理李思然认为,在RCEP和CPTPP高标准的自贸规则中,关税减免和贸易标准化的推进将有效削弱交易壁垒,促进跨境电商交易的增长,生产要素和人员可期的更自由的流动也将为海外仓的建设与运营等创造有利环境。

  减免关税利好出口

  根据RCEP的关税承诺表,各成员国之间货物贸易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10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尤其是对于借助RCEP首次建立自贸关系的中日两国而言,RCEP有利于跨境电商企业开拓此前对中国产品征收较高关税的日本市场。2006-2016年,日本自中国进口产品的加权平均关税税率一直高于进口自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产品的加权平均关税税率。在RCEP框架下,日本对自中国进口产品的零关税比例将达86%。其中,电机电器、核反应堆、锅炉、车辆及其零附件、医疗设备等行业中70%~80%的商品将在RCEP生效后立即实现零关税,服装纺织、家具、塑料制品等行业的几乎所有产品将在过渡期后实现零关税。

  CPTPP第2章第2.4条的“关税取消”规定,缔约国应依照其减让表逐步取消对原产货物的关税。缔约国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数和贸易额占比接近100%,且立即实现零关税的占比达85%以上,排除在零关税之外的高度敏感产品极少。

  在RCEP和CPTPP框架下,尽管不同国家的关税减让时间表、零关税产品比重和实施期各有不同,但冯晓鹏指出,关税的减免有望降低跨境电商出口商品的税费成本,提高出口商品的市场竞争力,并有望以更加优惠的售价使海外用户受益,为跨境电商B2B业务带来利好。此外,疫情发生后获客渠道与交易磋商渠道发生变化,关税减免政策也有利于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加快向跨境电商等数字化方向转型。

  统一规则削弱壁垒

  RCEP和CPTPP将推动区域内贸易规则逐渐规范与统一,随着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统一规则落地,区域内市场的贸易交易壁垒将会大大削弱,从而降低跨境电商出海的合规风险。

  以原产地规则为例,“是否满足原产地规则,对自贸协定项下交易的商品所征收的关税会产生显著差异,也会对企业跨境供应链安排及经济利益产生巨大影响。”冯晓鹏分析指出,RCEP框架下大范围的区域成分累积可使跨境流通的商品更易获得协定项下原产资格,享受优惠关税。这将有助于企业更加灵活地进行产业布局,建立更精细完善的产业链分工体系,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在扩大RCEP成员间贸易的同时,还将极大地促进区域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和发展。且RCEP在传统原产地证书的基础上,增加了经核准的出口商声明以及出口商的自主声明,将有效降低出口企业在申请优惠关税待遇时的成本。

  CPTPP第十条第二款确定了“部分累积”的要求,第三款则扩大到多个缔约方无论是否赋予原产地资格的生产过程也可进行累积,即允许产品在CPTPP所有成员国中共同生产或加工制作,不必由单一国家完成其原产地要求,且可以对非原产于CPTPP任何成员国的产品进行累积。这些更为宽松的“完全累积”或“生产累积”的原产地规则,降低了货物、材料在CPTPP成员国之间流通的关税负担,给予货物的生产及材料更大的选择空间,将鼓励产业链在CPTPP不同成员国间的布局。

  此外,RCEP、CPTPP将使区域内技术、服务、资本和人才等要素资源流动更趋便利,企业可以抓住机遇有效整合海外市场资源,推进海外仓建设、丰富海外仓功能。RCEP提出的无纸化贸易倡议,认可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等规则将推动贸易数字化,降低信息沟通成本。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