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实施,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实施有益于中国“双循环”经济发展,并从三方面予以分析。

  许宁宁指出,其一,RCEP协定实施,有利于推进区域贸易、投资和要素流动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有利于中国畅通区域产业链和供应链,更好地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施优化配置资源,稳定和发展外资外贸。尤其是新的原产地规则将有助于企业更加灵活地进行产业布局,建立更精细更完善的产业链分工体系,巩固中国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

  其二,RCEP协定实施,签约国紧密经济关系以及相互间生产依赖程度与市场依赖程度增强,带来的区域经贸多边、双边合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益于“双循环”良性互动,推动内外循环两者有机结合,相互联动促进。

  其三,RCEP实施将不断注入中国对外经贸发展的活力。RCEP区域生产网络在全球分工网络中处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RCEP区域可作为中国对外循环的紧密层。许宁宁指出,RCEP实施后,相当于潜在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2亿人口,RCEP签约国各种资源要素再通过与区域外之间的流通,所形成的消费力将不止22亿人口的规模。RCEP实施有助于中国通过RCEP区域价值链嵌入全球价值链,扩大区域外中国参与“国际循环”的空间,加快形成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