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近日,在昂高(天津)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业务员付沄通过“单一窗口”向天津东丽海关发送了一份输印度尼西亚原产地证书的申请,收到海关审核通过的回执后,她立即进行了证书打印。从申请到打印,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2分钟。

  “凭借这份原产地证书,我们的产品进入东盟市场能够享受更加优惠的税率。”付沄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已经申请了200多份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可享关税减让超过30万元。

  1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宣布:文莱、柬埔寨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基于此,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10国开始生效。

  “RCEP正式生效后,天津市进出口企业在与日本等9个国家开展货物贸易时,会享受到RCEP项下的关税减让。另外,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在经核准出口商制度下自行出具原产地声明,即可在相关缔约方进口时享受关税减让政策,出口企业享惠将更加便捷。”天津海关关税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昂高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东盟、日本等国家。“RCEP即将正式生效的消息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特别是在RCEP框架下,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会进一步降低我们的出口成本。”付沄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为助力天津市外贸企业能第一时间享受RCEP关税优惠政策,天津海关与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贸促会联合开展多次RCEP关税减让政策宣传和调研,主动向企业提供原产地规则分析等技术支持,引导企业更充分地了解和熟悉相关内容,确保企业对协定内容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今年1-10月,三部门联合举办了20余场RCEP关税实施政策宣讲会,天津市近2000家进出口企业参加了系列政策培训。此外,天津海关还大力推广原产地证电子联网、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便利措施,全面提升签证便利化水平。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