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外媒热议。海外很多报道对其优越性赞誉有加,并展望其将开创一个巨大的经贸圈。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一个巨大经济圈将在亚太地区诞生。”该报道还称,RCEP虽在零关税覆盖率上不及《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但仍高达91%。它包含禁止强制企业开放源代码等具体规定,规则相对CPTPP更易接受。RCEP是一个覆盖亚太地区的巨大贸易圈,许多跨国企业都将生产基地设在此范围内,其生效后将大大促进域内的投资和贸易活动,或许也可帮助企业重组供应链。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显示,据日本政府计算,RCEP生效后开始实施的关税减让措施将促进日本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出口增长,对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拉动效应或将达到约2.7个百分点,超过美国退出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报道表示,如果与TPP相比,RCEP没有针对环境、劳动力待遇等问题的条款,自由化水平较低。但对日本来说,RCEP是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和第三大贸易伙伴韩国同时加入的首个自贸协定。从拓展两国市场的角度来说好处多多,在传统的货物贸易领域也是RCEP覆盖的范围更广。

  越南《越南邮报》发文表示,RCEP生效实施后,亚洲将以此为起点逐步成为一个轮廓清晰的贸易区,并为后疫情时代的区域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印度WION新闻网站预测,RCEP落地实施将为亚太地区供应链优化重构创造条件,在后疫情时代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同时,更多东盟国家的企业和产品将更为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外贸企业与百姓都将从中受益。

  法国《回声报》网站报道,随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批准,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将从明年起开始运行。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认为,RCEP可能会在2030年前每年让成员国的国民总收入增加1860亿美元,这相当于GDP额外增加0.2%。该研究所指出,“这些好处主要将由中国、日本和韩国分得,其年收入将分别增加850亿美元、480亿美元和230亿美元”。这比CPTPP所能增收的1470亿美元要多。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RCEP最重大的影响或许是,亚洲将以此为起点逐步成为一个轮廓清晰的贸易区。它是第一份将中国、日本和韩国聚到一起的贸易协定,使亚洲朝着形成一个团结的贸易集团迈进了一步。

  秘鲁《秘鲁人报》报道称,中国专门建立了RCEP生效实施工作机制,体现了对该协定的高度重视。RCEP生效后,各成员国将按照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未来该自贸区的发展将充满潜力和活力。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RCEP将于明年1月生效。该协议包括中国,但不包括美国。RCEP在规模上超过了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和欧盟等其他地区性贸易集团。

  一些美国媒体担心美国未来的经济发展。《纽约时报》称,美国的出口可能会失去优势。《华尔街日报》称,这件事情会让拜登的压力大增。签署RCEP表明中国进一步强化与邻国市场联系的决心,签署RCEP会再助中国经济一臂之力。彭博社网站称,相比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范围更广,覆盖多个成员国,包括多种货物贸易,在保护主义盛行的年代,这很罕见。美联社称,RCEP具有重大象征意义,它表明在美国推出“美国优先”政策近4年后,亚洲仍然致力于多国共同争取更自由的贸易,人们认为这是实现未来繁荣的途径。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