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根据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出口17.49万亿元,同比增长22.5%;进口14.1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经济持续恢复,今年前10个月的进出口增速超过20%,这不仅充分体现出我国外贸发展的活力与韧性,对于推动全球贸易发展也有重要意义,此外,随着RCEP即将生效,我国外贸进出口将迎来更多机遇。

  中国外贸是全球贸易发展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国外贸进出口依然保持了高位增长,体现出较强韧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我国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我国的产业体系完整,生产恢复较好,供给能力比较强,这为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二是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海外需求在增加。三是稳外贸政策在持续发力,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持续活跃。根据前9个月的情况来看,跨境电商进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长,增速超过20%。

  “我国作为全球重要外贸经济体之一,外贸稳步增长与高质量发展,在助推全球贸易增长和贸易整体质量提升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第一,中国外贸稳步增长,增强了全球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前景信心。第二,中国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反映出中国与全球各经济体的联系互动活跃,中国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改善的重要贡献者。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梁婧则表示,中国外贸发展是拉动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是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供应链优势显现,较快复工复产,经济增长率先实现复苏。一方面,中国较强的生产能力弥补了疫情背景下全球供需缺口,在其他国家供给尚未恢复的情况下满足其产品需求。可以看到,不仅是与疫情相关的医疗用品、居家办公等产品出口增长较快,随着海外需求的逐步恢复,其他一般消费品出口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9.8%,这也拉动了进口需求的较快增长,有助于带动其他国家经济增长。

  中国—东盟贸易增长潜力较大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双方贸易合作持续升级,硕果累累。今年前10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4.55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

  对于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快速增长,周茂华表示,一方面,东盟经济发展,市场潜力释放。东盟十国人口6.54亿、GDP总量3万亿美元左右,市场潜力大。另一方面,中国与东盟等经济体就贸易投资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促进经济融合,现已开花结果。此外,少数国家实施单边和保护主义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新兴经济体的合作。

  梁婧则表示,中国和东盟贸易快速增长,未来双边贸易增长潜力仍然较大,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双边政策推动的结果。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全面启动;2015年11月,双方签署《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便利、通关环境不断优化,双边贸易也由此不断扩大。

  第二,双边经济具有较强互补性。东盟在农产品、石油等初级产品和能源产品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而中国在机电产品、服装等工业制造方面更具优势,双方较强的互补性为扩大贸易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双方供应链融合程度不断提高。近年来,东盟依托其成本与地理优势吸引了不少企业转入,中国与东盟双边投资规模不断提升,2020年,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增长了52.1%,在亚太供应链体系内,中国与东盟的融合合作不断加深,这为推动双边贸易增长提供了重要助力。

  RCEP将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在2022年1月生效,随着“朋友圈”的扩大,业内人士表示,RCEP作为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由贸易协定,其在亚太区域未来发展上有巨大意义。未来,RCEP将显著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对于拉动区域整体的经济、贸易和投资以及全球贸易和经济福利增长,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整体来看,外贸进出口将朝着均衡高质量方向发展。”周茂华表示,RCEP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优化区域内经济体的营商环境,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区域市场潜力释放,区域贸易“蛋糕”将被持续做大。同时,我国外贸出口结构将持续优化,出口产品附加值也将不断提升。

  梁婧则表示,RCEP的生效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东盟、日韩等成员国之间贸易增长,推动亚太地区经贸合作一体化,预计我国与这些地区特别是东盟地区的进出口贸易仍会保持较快增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我国进出口整体形势看,考虑到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刺激政策退出,全球经济复苏动力或有所减弱,再叠加中国出口替代效应减弱、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仍然较大等因素,预计外需总体或将走弱。“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将有所增大,内需恢复较慢,进口需求也将有所走弱。此外,随着冬季结束能源需求减弱,美国货币政策逐步退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动力减弱,贸易增长中价格因素的影响将有所降低。”梁婧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