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明年生效。各地贸促会紧盯RCEP有效落地与对接,开展系列调研,举办系列活动,抢抓RCEP带来的全球化机遇。

  调研培训两手抓

  今年年初,武汉市贸促会联合湖北省社科院组成课题组,赴湖北省商务厅、武汉市商务局、武汉海关、相关外向型企业走访调研,了解掌握湖北省及武汉市的外经贸发展情况,撰写了《抢抓RCEP机遇推动武汉外贸提质升级的路径与对策研究》。该调研报告研判武汉市与RCEP成员国贸易现状、分析RCEP对武汉市外贸发展的经济影响,提出利用RCEP推动武汉市外贸提质升级的路径与对策,历时4个月,5月正式完成,并刊发于中国贸促会《贸促工作参考》第347期,在全国贸促系统内交流学习。6月,又在《武汉经济研究》刊登,为助力外贸企业发展提供了帮助。

  武汉市贸促会还联合武汉海关、武汉市工商联、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湖北分会共同举办RCEP协定惠企政策解读与运用专题培训班,全市130多家企业近190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培训围绕RCEP对我国企业带来的利好、企业如何权衡适用不同自贸协定的优惠税率、RCEP关税减让产品目录与关税减让幅度、RCEP与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在原产地规则上的区别等热点话题,现场与企业进行了互动交流。

  厦门市贸促会就RCEP的签署对企业的影响,结合法律业务开展走访调研工作,截至10月底共走访企业36家;1至10月共举办线上线下RCEP业务培训4期,邀请组织企业参加商务部RCEP线上培训2期,参加总会RCEP线上培训5期;积极参与厦门市RCEP课题组工作,完成《RCEP原产地证规则对企业的影响》《RCEP为厦门市跨境电商产业带来的影响与机遇》2篇课题;参与厦门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结合贸促工作,制定各项措施,协助促进厦门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厦门市贸促会还积极发挥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厦门)服务中心作用,为企业提供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签证、中国及全球自贸协定网络关税筹划、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利用、企业原产地管理与合规等方面的相关服务。引导厦门企业合理使用原产地规则,在企业内部建立原产地管理理念,利用FTA框架协议,做好国际贸易及海外投资的总体规划布局,提升企业运用自贸协定的能力和水平。

  多方聚力盼合作

  今年3月,江苏省商务厅、南京海关、江苏省贸促会联合印发《2021年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宣传培训实施方案》,将2021年定为RCEP主题宣传年,在前期“FTA惠苏企”专题培训实现全省设区市全覆盖基础上,今年继续深入推进培训精准化。

  专题开展RCEP政策宣介。围绕“FTA惠苏企”宣传品牌,继续发挥商务、海关、贸促三部门联合工作机制作用,与高校等科研机构合作,加强对RCEP经贸规则、成员国市场需求变化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深入研究,通过宣传培训帮助企业熟悉掌握RCEP。

  精准实施“从0到1”培训项目。在实现全省设区市培训全覆盖和小微企业专场培训的基础上,筛选对自贸伙伴有进出口但尚未利用FTA优惠政策的中型企业名单并精准培训,助力中型企业更好地利用FTA整合国际国内市场资源。

  建立“跟踪问效”长效机制。利用调查问卷、电话回访、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参训企业利用FTA情况的跟踪研究。培训结束后一周内,根据企业意见建议,优化培训内容设置;三个月内,跟踪企业利用FTA情况,帮助企业分析解决利用FTA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FTA更快更好地惠及企业。

  浙江省温州市贸促会相继到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以及部分海外驻华工商会等机构走访,了解RCEP助力温企捕捉商机的有利契机与途径。温州市贸促会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签订合作备忘录,明确RCEP有关国家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赴温开展经贸考察系列活动、建立RCEP国际合作机制、争取召开有关推介会等事宜;邀请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马来西亚驻上海总领馆来温考察交流;赴16家RCEP协定国在华使领馆和工商会开展对接工作,已与9家工商会签署合作协议;与越南工贸部共同举办越南龙眼暨农副产品线上销售对接会。温州市贸促会还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浙江分会等12家单位建立温州国际经贸促进共同体,联合开展助企惠企系列活动;与海关联合开展RCEP企业培训,联合汇编RCEP宣传文本;与市税务局联合承办“税贸携手税企连心”——走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论坛活动,助力温州企业在RCEP协定国布局,积极扩大区域内朋友圈,初步形成应对RCEP工作合力。

  RCEP国家电力电气产品需求旺盛,但大多数国家制造水平较低、产能有限,而温州市低压电气产业链完整,产能突出,可以尽享合作机遇。同时,在RCEP将给物流产业带来新发展机遇的背景下,浙江省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运营商联盟成立,温州被确定为近洋航线中心,也有利于温州打造全国综合性交通枢纽城市。温州市贸促会将加快筹备电气行业RCEP国际合作机制,推动召开温州物流产业国际合作推介会,视疫情发展情况适时重启RCEP国际经贸代表团来温考察合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