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明年1月初生效实施。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RCEP建设中有关国际关系的问题。

  许宁宁谈到,RCEP建设由东盟主导主要原因有三点:RCEP由东盟倡议发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中心作用,由东盟主导可避免主导权之争;RCEP是由与东盟实施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组成,东盟是东亚地区国家中最早实施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地区,一直致力于多边合作和自由贸易,东盟经济共同体已于2015年建成并在不断完善中。

  当被问及印度是否有可能加入RCEP,许宁宁称,《关于印度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部长声明》表示,RCEP协定自生效之日起即对印度加入保持开放。在RCEP协定签署后的任何时间,当印度向RCEP协定保管方提交希望加入RCEP协定的书面申请,RCEP签署方将启动与印度的谈判,并将考虑印度参与RCEP谈判的最新状态和此后的任何新发展。在印度加入协定前的任何时间,根据RCEP签署方达成一致的条款和条件,印度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RCEP会议和RCEP签署方举行的经济合作活动。10月28日发布的《第18届东盟—印度领导人会议主席声明》中也提及,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经济关系,期待着印度随时参与RCEP。

  日本既已牵头推出CPTPP,为何还对RCEP感兴趣?许宁宁表示,日本政府3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经测算,加入RCEP可带动日本GDP增长2.7%左右(约15万亿日元),具体来说,可带动出口增长0.8%,投资增长0.7%,民间消费增长1.8%,就业增长0.8%(约增长57万人)。日本政府还估算,CPTPP为日本GDP带来的增长约为1.5%。也就是说,RCEP对日本经济的提振作用大于CPTPP。

  需提及的是,中国在RCEP达成共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商务部表示,中方积极参与谈判并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积极协调各方立场,促进各方形成共识、达成一致。

  许宁宁强调,作为自由贸易协定(FTA)的RCEP,其本质是建立在经济规律基础上的经济合作。RCEP各方需共同努力,克服障碍和困难,切实执行RCEP协定,积极解决在实施协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以合作迎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带来的新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