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目前,RCEP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经济总量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的约30%。RCEP生效实施后,将成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区。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历时八年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协定于2020年11月15日由15个成员国共同签署。协定一经生效,各成员国之间就会按协定规定立即降税,履行服务投资开放承诺,执行协定各领域的规则。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研究报告表明,到2025年,RCEP将会给15国成员出口增长带来10%以上。

  RCEP生效实施后将推动我国三分之一的贸易实现零关税,带动相应的服务和投资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提升,对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RCEP共有15个成员国,明年1月1日起协定将在文莱、柬埔寨、中国、日本等10国开始生效。那么,其他5个成员国何时生效?RCEP什么时候能在区域内全面实施呢?

  对此,商务部国际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RCEP的有关规定,协定将在这些国家各自完成核准程序、提交核准书,并被东盟秘书长正式接受核准书后第60天对其生效。目前,其他相关协定签署国正在加快推进国内核准程序,均表示将尽快完成核准。中方期待RCEP尽早对所有签署国生效,使协定早日在区域内全面实施。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