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东盟秘书处日前宣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达到协定生效门槛,将于2022年1月1日对已正式提交核准书的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生效。国际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生效将进一步推动区域经贸合作,提振区域经济增长信心,为世界发展贡献亚太力量。

  新加坡时政评论员翁德生表示,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背景下,RCEP成员国克服困难,推动协定生效,表明该协定反映了参与各方顺应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

  翁德生说,RCEP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将有力提振区域贸易投资信心,助力各国经济复苏,并促进本地区长期繁荣发展。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表示,RCEP生效将加强区域产业合作,提高区域生产力、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协定生效后形成的开放市场将助力打造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促进区域供应链发展,有助于各成员国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变化,实现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柬埔寨政府新闻发言人机构主席帕西潘说,RCEP象征着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将成为推动区域贸易投资、提升价值链以及创造就业和市场机遇的重要动力。协定生效将对柬埔寨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柬方对此充满期待。

  日本经济界人士认为,RCEP生效将进一步提升区域经贸合作水平,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将对区域和世界稳定繁荣产生积极影响。日本九州大学经济学教授清水一史表示,RCEP生效将对区域内扩大贸易和投资形成有力支持。

  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表示,即将生效的RCEP将推动各成员国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极大提升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深化区域经贸投资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委员会执行董事、新西兰国际贸易论坛执行董事杰柯陛表示,推进以RCEP为代表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深度融合与自由贸易发展,符合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利益,将对区域和世界经济疫后复苏产生积极影响。

  印度尼西亚智库印尼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表示,RCEP生效将是区域历史性里程碑,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等将由此进入崭新阶段。

  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和志耘表示,RCEP生效将有力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助力区域长期繁荣发展,是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

  文莱资深媒体人、时政观察家贝仁龙表示,RCEP即将生效表明参与各方都意识到协定将带来历史性机遇,区域内国家将在推进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商业和经济学院副教授沈凯玲认为,RCEP生效将提供经贸往来便利,减少贸易流通成本,发掘合作机遇,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中独具特色的亚太力量。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