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以后,山东、江苏、辽宁等全国多地纷纷推出政策措施,为RCEP的生效实施作准备。尤其是有些地方以此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航标,为企业开展投资贸易释放巨大利好,形成了诸多有益经验。

  9月11日,在由中国商务部、全国工商联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承办的RCEP全国中小企业专题培训班上,江苏和山东青岛等地向与会各地交流了当地抓住RCEP机遇的经验做法,为各地提供了有益借鉴。为此,本报推出专题,报道部分地方在提前抓RCEP落实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江苏:

  做好RCEP区域合作的顶层设计

  RCEP成员国是江苏省利用外资重要来源地。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与江苏地缘相近、经济互补性强,产业链、供应链联系紧密,是重要的经贸伙伴。RCEP作为目前唯一涵盖中日韩三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对于深化江苏与日韩合作、推动东亚小循环有着重要作用。通过RCEP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进一步增强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逐步优化江苏在“一带一路”上的经贸布局。

  “RCEP的实施对江苏省发挥外贸大省的优势,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亚循环,特别是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为抢抓RCEP机遇,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多作贡献。”江苏省商务厅贸研所一部部长刘舒亚在会上表示,江苏省具体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为把握RCEP机遇,深化RCEP区域合作,江苏省将RCEP贯彻落实工作写入《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抓住用好RCEP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等机遇,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二是做好对标研究。去年底,江苏省商务厅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对标研究,形成了《RCEP对江苏开放型经济影响及对策研究》调研报告,提出了推进工作的举措,举办了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在省内广泛开展问卷调查,形成《我省企业利用RCEP意愿及能力情况调研》报告,增强了工作指导和服务的针对性。

  三是深化区域合作。省政府与韩国产通部签署合作备忘录,与SK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省商务厅与韩国产通部通商协力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与中国驻韩大使馆建立“经贸直通车”。加快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举办了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暨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发布20个深化合作的重点领域。开展“苏港合作——把握RCEP投资新机遇研讨会”“抢抓RCEP机遇促进双向投资交流会”等“云上参访 投资江苏”系列活动。

  四是广泛宣传推广。将2021年定为RCEP主题宣传年,明确RCEP专题培训、RCEP主题研讨会、对重点企业上门辅导等推进工作。尽量扩大培训覆盖面。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举办了首场“FTA惠苏企”RCEP专题培训班,线上线下近600家企业参训。下半年,还将以中小企业为重点对象、以推动东亚循环为重点工作,开展两场专题培训。在省级层面积极组织开展培训的同时,还要求各地市强力推进本地区RCEP专项宣传培训工作。

  此外,在2016年初,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下,江苏省商务厅、南京海关、江苏省贸促会三部门建立了FTA联合工作机制,共同开展“FTA惠苏企”专项行动,形成“6个力”——强化机制建设,增强工作联动力;强化品牌建设,增强行动影响力;强化宣传培训,增强推广持续力;强化平台建设,增强工作创新力;强化制度建设,增强惠企服务力;强化队伍建设,增强工作保障力。创建一个工作机制,打响一个宣传品牌,开展一轮“全覆盖式”培训,打造一个专业论坛,建立一项服务制度,培养一支专业队伍。今后,“FTA惠苏企”系列培训活动将向体系化、专业化方向发展,重点从全省的产业格局、各FTA特点、企业发展水平三个维度针对中小企业开展精准培训,强化政策辅导,切实解决中小企业“想用不会用”的难题,帮助企业利用FTA降本增效。

  南京有一家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电动工具专业供应商,在国际化经营过程中积极利用FTA降低关税成本,开拓自贸伙伴市场。在出口方面,2015年中澳FTA生效前,该公司正在开拓澳大利亚市场。由于提前了解到中澳FTA即将生效,其产品在澳大利亚的进口关税将由5%立即降为零,便主动提出签订税后交货条款,澳方客户见该公司如此“爽快”,立即同意签约。事后,澳方客户对其主动关注和利用政策的敏锐性表示赞叹,达成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在进口方面,在相同品质情况下,优先考虑从自贸伙伴进口原材料和零部件,降低进口成本。

  青岛:

  对标RCEP规则 狠抓配套服务

  作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具有独特“双节点”价值的城市,以及“一带一路”桥头堡城市的青岛,再次敏锐地抓住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风口”。

  2020年11月15日,RCEP签署;2020年12月1日,以邮轮港区为核心的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启动仪式成功举行,并发布了规划建设方案、划定了试验基地范围;2020年12月19日,青岛市北区举办的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围绕“五中心一所一平台”项目开发建设,全力推进RCEP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2021年1月15日,核心区的“五中心一所一平台”等重点项目全面开工,5月具备全省观摩条件,全面推进更新改造各项工作。

  青岛企业服务中心作为RCEP试验基地的一个重要落子,历经21天,于6月29日正式投入运营,是国内首家聚焦RCEP经贸合作的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党组成员张锡涛表示,“中心旨在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在企业服务方面先行先试,重点打造了公共服务、增值服务、配套服务三大平台,为企业提供全链条的‘一站式’原产地证书签发、商事证明、出口退税等配套服务。”

  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自启动以来,各项业务有序开展。截至9月3日,海关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窗口签发纸质原产地证书7198份,发放空白原产地证书7595份;税务出口退税窗口受理退税申报1944笔;行政审批窗口办理网上业务1676件;国际人才综合服务窗口现场接待企业22家,办理网上审核业务2325笔。

  一是做好中心建设共享空间,力争营造优渥的营商环境,实现更好的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发票打印机、自助取款机、原产地证书打印机等,为企业提供便利,让企业少跑腿。设立海事法律服务室和商事法律服务室和海关办公室,主要为企业提供服务。设立共享阅览室,市北区图书馆设立了RCEP青岛市企业服务中心分馆,供企业免费阅览。

  二是做好多元宣传提升影响力。加强新闻媒体宣传,积极对接国家、省、市主流媒体进行多次主题报道。做好服务接待工作,国家部委、省、市、区各级领导及银行、企业、商会来中心调研视察并给予充分支持肯定。建设线上公共平台,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外宣传,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加强内部宣传,定期编发《工作简报》《专报》。

  三是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加强调研。梳理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分析包括注册地址、经营范围、注册资本、企业地址、联系方式、所属街道等后台数据,不断探索完善“配套服务平台”。加强培训,联合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青岛贸促会、市北区税务局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开展了专题业务培训、座谈会等,帮助重点企业用好RCEP国际规则,联合各单位组织培训、讲座。征集意见建议,鼓励建言献策,带动企业深度参与RCEP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研讨会,集中以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强中心服务实效为出发点充分进行头脑风暴。学习先进经验,先后组织团队赴胶州上合示范区服务中心、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青岛市民中心、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等地学习先进模式和发展经验。

  位于市北区的新华锦信贸环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始积极拓展日韩、东盟成员国等国家的海外数字化营销业务。谈到RCEP试验基地的辐射集聚作用,该公司总经理说:“我们可以重点帮客户来开发,在RCEP范围内形成新的流量,集约化进行通关、退税、结汇以及相应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利用这个机遇带来的物流、仓储等一系列产业聚集,都会给青岛经济带来很大的提升。”

  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部负责人在中心启动当天,代表公司办理了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第一份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签发纸质原产地证书。他表示,“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的成立将大大节省企业的人工、时间成本,而‘一站式’服务和多方面业务的叠加,也为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更重要的是,通过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的服务,企业的相关市场竞争力也将大幅提高。”

  天津:

  加强政策解读 助力企业“用好规则”

  天津立足京津冀、辐射环渤海、面向日韩和东北亚,且具有良好的对日对韩合作基础,是日韩企业的重要聚集地。一方面,可以通过对接中国在RCEP中对日本、韩国在优惠政策方面的相关承诺和限制,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好RCEP中的国际经济合作条款,加强与日本、韩国相关地区和仁川、釜山等特殊经济区域的合作,促进中日韩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分销网络的调整和重塑。

  在RCEP签署前,天津颁布了一系列关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可以看出天津市对内着力打造城市服务,提升经济环境,为招商引资开辟新局面。在RCEP框架下,一定对中日韩自贸协定、中国和东盟的自贸协定有实质性推进的举措,这无疑对天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用好RCEP,进一步扩大天津市对外经贸合作,助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天津市商务局高度重视并作出快速反应,统筹全局力量,启动了RCEP企业系列服务。

  首先成立工作专班。天津市商务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的业务领导任工作专班成员,并专门邀请商务部领导进行线上授课。工作专班成立以后,组织成员采用头脑风暴的方式对RCEP授课培训进行消化、讨论,整理工作思路。

  其次举行大范围专题培训。此前,商务部已成功举办过两场全国性线上培训。“天津市商务局第一时间发动全市力量、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开发区、保税区等单位进行培训,目标是第一时间了解RCEP给天津带来的政策红利,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全市企业利用FTA规则做调查问卷,充分、全面分析企业对FTA政策了解程度,了解到部分企业并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政策优惠。”天津市商务局外经处处长房勇表示。为此,在商务部已举办全国性线上RCEP培训的基础上,天津市商务主管部门联合天津海关以“一对一”的方式向相关企业详细介绍RCEP关税优惠和原产地规则等政策;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提升RCEP关税专题培训效果,全力帮助企业做好RCEP关税实施准备工作,目前参加培训企业已超过2000家;同时,结合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特点与实际需求,对原产地享惠政策及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利措施进行重点讲解,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时至今日,天津的自行车产量已达到4000万辆,占全国产量的一半,其中出口多达2000万辆。针对这个特点,天津市商务局联合海关进到天津富士达公司一对一调研,介绍RCEP签署后印尼、日本等国家的关税优惠政策,助力国产自行车远销海外。该公司表示,鉴于RCEP协定提供的优惠,今后企业将加大海外投资,特别是在柬埔寨的投资,扩大产业规模,让中国自行车“驶”向全世界。绫致时装(天津)公司非常关注RCEP的签署和生效,该公司表示,在RCEP协定签署前,一些高档原材料需要从欧洲国家进口,费用高昂。RCEP协定签署后同日本建立了自贸关系,在高档原料质量一样的情况下,从日本进口的比从欧洲进口的成本更低,一年可减少几百万的关税成本。

  下一步,天津市商务局将持续跟踪RCEP落地实施情况,及时了解企业相关诉求,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完善服务体系,为建设天津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展现新作为。加大对RCEP的研究与宣传,积极做好协定生效准备工作,主动引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机遇,帮助企业结合自身进出口产品深入研究关税减让政策,充分利用区域累积规则,优化生产销售布局,根据RCEP的影响提前谋划供应链优化调整。邀请专家对市重点进出口行业进行专业分析指导,充分利用好各国之间的关税减让政策,促进天津进出口企业享受关税优惠,提高企业利润率,增强价格上的竞争优势。

  对于企业方面,自RCEP签署,天津市商务局就要求企业把握好国家的政策趋势和导向,紧跟国家的步伐;其次是学习和利用好规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深入地学习和理解RCEP的内容和规则,才能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充分利用关税减让和区域累积规则,同时深入了解区域内行业发展动态,进行供应链优化调整,以提高自身竞争力;此外,作为企业,遵守规则、良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华商的良好形象。做好这几点,可以更好地实现企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如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主题所言,企业充分利用RCEP签署和落实的机遇,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方可共享新机遇,共迎新发展,共创新未来。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