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9月10日下午,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与RCEP各国经贸主管部门、国际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和商界领袖等300余代表汇聚论坛。论坛上,RCEP各成员国商协会共同发布《关于共同促进RCEP加快生效实施的南宁倡议》。

  本次论坛以“共享新机遇,共迎新发展,共创新未来”为主题,发布的倡议主要达成五项共识:一是支持RCEP各成员国加快完成国内批准程序。二是支持RCEP各成员国积极履行降税安排与开放承诺,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三是建议RCEP各成员国加强贸易投资促进,举办与RCEP相关的贸易投资促进活动,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信息与服务平台建设。四是期待RCEP各成员国对标RCEP经贸规则,加快各自的国内改革,积极营造公平竞争、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五是呼吁RCEP各成员国加强经济技术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欢迎辞中指出,近年来,广西与RCEP其他成员国合作联系紧密。在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中,广西既是积极参与者,也是切实受益者。2010年至2020年,广西与RCEP其他成员国双向投资达112亿美元;贸易额从88亿美元提高到390亿美元,增长4.4倍,占广西对外贸易额55.5%。RCEP区域已成为广西第一大“走出去”投资目的地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致辞中表示,RCEP的正式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扬帆起航,这是东亚经济一体化的重大进展。RCEP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规模均占全球30%左右,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协定实施将为东亚地区乃至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对此,他提出中方对RCEP的三个期待:一是中方期待RCEP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开启新篇章;二是中方期待RCEP为东亚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新动能;三是中方期待RCEP为地区工商界带来切切实实新机遇。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受到单边主义、逆全球化的严峻挑战,区域贸易成为全球各大经济体的一致选择。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RCEP成为东亚经济一体化最重要的一项成果。据统计,2019年RCEP的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协议的签订为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随着RCEP正式签署,广西的贸易便利化程度、东盟重要性、对日贸易潜力、生产要素流动性以及贸易活动规模将不断提升,有利于广西进一步发挥在国际国内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广西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东盟、RCEP市场和RCEP、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大陆的产业投资聚集地、贸易往来结算地、科技创新支撑地、生活服务保障地,使广西开放优势和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形成“深耕东盟、拓展RCEP、面向世界”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据悉,本次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由东盟秘书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RCEP国家有关商协会协办,广西壮族自治区自治区商务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具体执行。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