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又是一年金秋至。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0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东博会将全面贯彻落实“提升战略互信、提升经贸合作、提升科技创新、提升抗疫合作”要求,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迈上新台阶。

  凝心聚力,提升战略互信

  中国—东盟关系如何进一步发展、提升双方的战略互信?世界的目光落到了东博会身上。

  成功举办17届,东博会无疑是凝心聚力的高层对话平台。通过主旨演讲、领导人会见、部长级磋商等方式,将中国—东盟合作的最强音交汇在一起,有力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十八载春华秋实。第十八届东博会将继续传递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信号。中外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大会,举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成果展和经贸合作论坛、中国—老挝建交60周年暨中老经贸合作论坛、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暨中巴经贸合作论坛等高端活动,在提高经贸合作实效的同时,推动双边关系向纵深发展。

  注重实效,提升经贸合作

  在东博会的助力下,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生机勃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商机不断拓展,合作硕果累累,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2020年,中国和东盟历史性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进出口额达4107.6亿美元,同比增长38.2%。

  东博会举办17届以来,共有92.6万名中外客商参展参会,在货物贸易、投资合作、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有力促进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升级发展,带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今年,第十八届东博会推进合作的力度不减,将优化展览内容,安排涵盖产能、数字经济、科技、环保等领域的经贸活动,东盟国家使用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参展规模,“云上东博会”全年常态化在线运营,将大大提升经贸合作的实效。

  勇抓机遇,提升科技创新

  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东盟国家的发展共识。

  数字经济成为助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合作领域,科技创新是东博会永葆活力的密码。历届东博会围绕创新元素打造展会系列活动,注重创新技术对接,提高经贸实效。

  站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的交汇点上,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是第十八届东博会的重头戏。

  本届东博会期间将举办第九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东博会先进技术展等活动,中国将与多个东盟国家签署技术转移协议或备忘录,成立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还将举办中国—东盟数字丝绸之路峰会暨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务实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全面提速,为区域合作插上“数字翅膀”。

  不辱使命,提升抗疫合作

  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发展、区域合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东博会有再出发的勇气和底气,并不断释放出提升抗疫合作的信号。

  第十八届东博会将继续设置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旨在展示疫情防控成果和大健康产业商机,推动面向东盟的国际抗疫合作。同时,还将举办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这些举措带来一股振奋人心的力量——无论任何时候,守望相助、合作共赢都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真正的题中之义。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东博会追求发展,崇尚共赢,传递希望,为中国—东盟合作搭建了携手共进的大平台,见证了中国—东盟风雨同舟的非凡历程。今年金秋,第十八届东博会即将拉开帷幕,中国—东盟合作将翻开全新的共赢篇章。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