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2021线上(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专场活动——中国新疆-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云对接会(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专场),25日在乌鲁木齐市以视频直播形式举行。

  本场云对接会由(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新疆商务厅承办,以“把握RCEP新机遇 构建合作共赢新格局”为主题。来自中外500余名政府官员、商协会、企业代表,围绕矿业及新能源领域、纺织及服装领域、农业科技与农产品食品领域、金融贸易及其它领域,通过“云对接”方式,探讨抓住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机遇,共话互利共赢。

  此次活动促成6家来自中国新疆、韩国、日本、新加坡的企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8家涉及纺织、酿酒业、机械重工、金融、科技及园区等领域的中外企业进行了推介发言。

  新疆商务厅厅长戎军说,RCEP是当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议,为各成员国带来新机遇,也为中国新疆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有利于提高新疆货物贸易水平、深化产业链国际合作、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他鼓励新疆企业抢抓机遇加强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致辞时称,新疆地处亚欧大陆中心区域,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有望成为连接RCEP成员国与中亚经济圈的枢纽,助推RCEP更好地发挥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作用。新疆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与包括日本在内的RCEP成员国形成了良好的优势互补,双方合作的空间广阔。

  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陈水珍推介发言时表示,此次中国新疆-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云对接会的召开,将为新疆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新疆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文明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新疆将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更好地与伙伴国在RCEP框架下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为抢抓RCEP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新疆专门针对RCEP成员国量身定制了4场专场云对接会,携手RCEP14个经贸合作伙伴,通过视频隔空对话、云签约、云推介、云游企业和经验分享等交流内容,实现RCEP成员国全覆盖开拓市场,扩大经贸合作“朋友圈”。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新疆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约7.19亿美元,同比增长34%。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