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稳居世界前列。

  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水平的开放相匹配,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我国将如何从自由贸易协定和外国投资引入方面推进?

  8月2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中国的经贸大国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经贸强国建设的步伐加快,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都稳居世界前列。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称,未来,商务部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签署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现在的自由贸易协定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向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要打造以内需为主的经济体,打造强大的国内市场,一定程度要依赖于外贸。比如作为生产基地,我们需要中间品的进口。这就意味着要和国际市场更好地互动和交流,引导企业在全球进行高效资源配置。”

  刘向东表示,从投资贸易上来说,如何实现便利化与自由化,这方面必须有一些大家一致认可的规则,才能降低交易成本。这就需要以自由贸易协定的形式确定下来,避免任意的贸易壁垒阻碍贸易的正常行为。

  同时,利用外资也是我国实现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途径。王文涛介绍,外资企业是我国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企业以占市场主体2%的比重,带动了约4000万人的就业,占全国城镇就业人口的1/10,贡献了我国1/6的税收、2/5的进出口。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企业是带动“双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我们现在的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工作中,很大比例都是外商投资的企业。这些企业可以扩大进口,也可以扩大出口,而且它们在国际上的网络渠道相对比较畅通,所以依托扩大对外开放,扩大利用外资来促进双循环的发展,效果是比较明显的。”霍建国说。

  自贸协定对中国作用显着

  王受文介绍,根据世贸组织统计,目前为止国际上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已经有350多个。其中,我国目前已达成19个自由贸易协定,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这些协定。

  霍建国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国际上,虽然我国当前自贸协定网络的数量并不少,但是覆盖的贸易额相对较小,如果未来能和主要贸易大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对贸易的带动作用将会更加明显。

  王受文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签署了9个自由贸易协定,包括8个与单个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比如,中韩、中澳、中瑞,以及形成了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签署这些自贸协定的同时,还对以前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行升级,包括和东盟的自贸协定升级,中国和智利、新加坡、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协定都进行了升级谈判。

  王受文表示,首先,自贸协定对于扩大我们同自由贸易伙伴的贸易与投资关系,对于稳定我国的外贸外资基本盘作用非常显着。他援引数据称,2012年,自贸协定占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只有12.3%,到去年,这一比重接近35%。去年全球的对外贸易受疫情影响很大,但我国同自贸伙伴的贸易增长3.2%。就投资关系来说,去年,我国的对外投资有近70%是对自由贸易伙伴国家投资的;吸引外资方面,有84%是来自自贸协定的伙伴。

  其次,自贸协定进一步拉紧了和自贸伙伴之间的经贸关系。王受文举例称:“我们和东盟2003年的双边贸易额只有780多亿美元,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851亿美元,增长了8.7倍。如果没有自贸协定,贸易额不可能增长这么多。中国连续12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霍建国表示,如果双边贸易额本来较大,签署自贸协定之后,也会有一个明显的带动作用,这实际上是进一步扩大了双边贸易。如果双边贸易额不大,可能重点在于区域内贸易合作,签订自贸协议也会有扩大作用。

  此外,自贸协定对于我国对外开放起了非常好的作用。王受文称,在货物贸易方面,自贸协定使我国与自贸伙伴之间90%以上的贸易实现零关税,货物贸易的关税自由化水平很高。在服务贸易方面,加入到自贸协定后,在服务贸易方面大大提高。“以RCEP为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开放了100个部门,签署RCEP又增加22个开放部门,在世贸已经开放的这100个部门里,RCEP对其中的37个部门扩大了开放水平,所以服务贸易也扩大了开放。”王受文表示。

  在投资领域,在自贸协定里,我国在投资开放、投资准入、投资便利化、投资保护方面都作了很多规定,这样有利于我国和自贸伙伴之间的双向投资发展、区域一体化发展,形成更加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刘向东认为,现在我国一直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开发试验区做风险的压力测试,以及高标准规则的探索,这其实就是对外开放前的试点行为。“我们与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谈自贸协定的标准要求非常高,不仅涉及贸易投资问题,也涉及环境等问题。签订自贸协议会推动我们的开放水平。”他称。

  霍建国也表示,签署自贸协定一方面会带动区域内贸易发展,另一方面高水平开放的自贸协定反过来也要求我们进入到高水平的开放中,能够起到一定带动作用。

  未来,王受文称,商务部将加紧形成一个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下一阶段,我们要把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包括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韩国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升级。同时,要加快新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步伐,包括中日韩自贸协定的谈判、中国和海合会以及和以色列、挪威的自贸协定谈判,我们正在积极考虑加入CPTPP方面的工作。”

  霍建国认为,升级自贸协定是未来商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他称:“现在我们签署的自贸协定,有些内容和国际上最高开放水平的协定还有一定差距,那些协定对开放度要求的标准更高。换言之,我们之前签署的19个贸易协定中有许多都需要升级,比如现有的中国和东盟、中国和韩国、中国和新加坡等。”

  外商投资是“双循环”的重要组成

  王文涛表示,中国一直是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十八大以来,我国吸引外资总体规模保持增长态势,近四年来,引资规模一直稳居全球第二。特别是去年我们在全球外资下降40%的背景下,中国引资逆势增长4.5%,来之不易。

  “一些跨国公司,中国市场已经占了它们重要部分,甚至有些是主要部分,特别是利润来源的主要部分。据外国商会调查报告,去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56%的美资企业、73%的欧资企业、89%的日资企业,仍实现了盈利。”王文涛说。

  王文涛强调:“我们现在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些解读比较片面,过多看到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认为)是不是不要外资了?这完全是误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王文涛解释,事实上,大部分在华外资企业也是双循环的践行者,国内循环它们是“在中国、为中国”,在国内生产、销售、采购,外资企业深深融入了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2/5的进出口是外资企业完成的,也推动了国内国际双循环。

  刘向东则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我们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无论是贸易还是投资,并不是说不要规模,只是更追求质量。“外资企业能够帮助我们做一些质量上的优化或者效率上的提升,这是外资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当我们寻求全球化的市场配置,这需要更多合作伙伴协助。我们需要国际市场,特别是国内企业想要在国际市场获取应有的技术和资源,都需要更多国际上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在本国投资的企业一起。比如,开拓第三方市场,供应链肯定不只局限于本国之内,区域性、全球性的供应链都需要优化调整。”他称。

  王文涛称,下一步,商务部将采取四方面措施。一是扩开放。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抓紧研究出台2021年版负面清单。通过放宽准入,对限制越来越松,就是扩大开放。还有我们推动一些自贸协定谈判,积极参与和推动WTO改革。二是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三是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和实施条例,完善配套,为大家创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刘向东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对营商环境的改善。“营商环境分为三部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国际化是开放程度的问题,市场化是能不能进入的问题,法治化是如果遇到了不公平竞争,是否能得到公平对待的问题。”他称。

  霍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建设公平、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作用最为明显。“我们现在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市场开放,比如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一个是国内公平环境问题,就是打造一个适合各类企业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现在后者需要做的工作更多一些。”他认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