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山东省贸促会近日联合举办2021全省RCEP协定解读暨日韩跨境电商市场拓展专题线上培训会。山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贺忠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贸促会商法中心副主任刘洁、德恒律所管理合伙人秦韬、亚马逊开店相关负责人作专题演讲,助力山东省企业进一步了解RCEP惠企政策,更好利用跨境电商发掘更多日韩合作潜力。

  近年来,我国已初步构建起适应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框架。去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1.69万亿元,增长31.1%,跨境电商规模五年增长近十倍。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进出口额达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作为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跨境电商迎来快速增长期。

  贺忠军在致辞中表示,RCEP签署将有力促进区域内贸易,提升区域经济活力,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为形成双循环新格局提供有效支撑。地方、企业要抓住机遇,深挖RCEP政策红利,最大化发挥RCEP效力。下一步,山东省贸促会培训工作将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利用协定规则能力、扩大企业受惠面、提升企业获得感上狠下功夫,助力企业创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据泰安市贸促会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泰安市贸促会(中国贸促会山东培训基地)累计培训企业900余家,培训系统和企业人员1200余人,较好地发挥了培训基地的职能作用。泰安市贸促会将针对企业需求,精准开展RCEP规则解读、市场拓展等培训活动,帮助基层和企业更好了解、运用外贸新业态。

  秦恒在作RCEP协定惠企政策解读时表示,作为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投资协定,RCEP开放度极高。其中电子商务章节对于跨境信息传输、信息存储等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将为各成员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合作提供制度保障,增强该领域的政策互信、规制互认和企业互通,促进区域内电子商务发展。RCEP签署后,中国跨境电商产业渠道将与缔约国当地的企业、机构、组织渠道深度联动,跨境电商角色也将从传统的“中转站”“经营者”,向供应链高端、价值链高端的“组织者”转化,高度实现自主可控。

  据她介绍,RCEP 第十二章电子商务主要内容提到,希望缔约方以及全球范围内使用电子商务,包含无纸化贸易、电子认证、电子签名、消费者线上保护等方面的具体安排。对此,刘洁表示,相比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电子商务内容篇幅明显增加且阐述更为全面具体,将有助于推动签署国之间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去年1至10月,山东对RCEP签署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41.9亿元,增长高达14.7%,但仅占山东与这些国家进出口总值的0.7%,提升潜力巨大。日韩的化妆品、消费品,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肉类、海鲜、葡萄酒、奶粉等在我国广受欢迎,也适合消费者通过海淘平台采购。山东省对韩国的跨境电商出口也正在形成规模。RCEP 的签署将有助于高端消费品进口潜力进一步释放。

  刘洁建议,进出口企业可主动查询出口货物在RCEP下的优惠关税,比如韩国有专门针对各成员国的差异性关税承诺表,日本适用统一关税承诺表但表中会特别注明关税差异。“通过比较优惠关税与最惠国关税的税差,将税差作为吸引客户和维持客户的手段,引入定价机制与价格谈判,将存在高税差的国家和产品锁定为重点开拓市场。”刘洁表示, 收集成员国的关税承诺表信息,可通过商务部的中国自贸区服务网和中国贸促会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FTA服务网查询。刘洁重点提醒企业,进出口货物享受RCEP设定的关税优惠,必须以符合原产地规则为前提条件。不能只关注是否享惠,而忽视原产地合规。

  亚马逊全球开店区域拓展经理表示,RCEP最重大的意义在于,中日首次建立直接的自贸区关系,中企可以深度发掘与日方合作潜力,拓展更广阔的市场。日本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网购渗透率达到70%,消费者购买力强,52%为高消费人群。目前日本电商较为热销的类目为生活家电、PC消费电子、时尚服饰类、家居百货与家具等。但是由于日本经济不景气、老龄化、单身人群激增等问题凸显,日本民众消费观念逐渐呈现重视简约朴素、去奢侈化、高性价比、注重满足心理需求和情感诉求等特征,有意向出海日本的企业需要注意这些变化。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