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据天津海关统计,今年1-6月,天津市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合计进出口1382.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4%,占同期天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4.4%。其中,出口541.6亿元,同比增长22.2%;进口841.1亿元,同比下降0.3%。

  从贸易伙伴来看,在RCEP成员国中,东盟、韩国、日本位列天津市前五大贸易主体之中,上半年分别进出口504.4亿元、388.6亿元和3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9.6%和下降10.4%,分别占天津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的36.5%、28.1%、22.9%。

  进口方面,进口机电产品448.7亿元,占同期天津市自RCEP成员国进口值的53.3%,其中进口电子元件145.1亿元、进口汽车零配件39.6亿元;此外,进口农产品91.5亿元,增长8.9%,其中乳品进口35.8亿元;同期,还进口金属矿及矿砂72.4亿元,增长51.9%。

  出口方面,出口机电产品348.5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电子元件56.1亿元,出口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36.7亿元,出口自行车26.4亿元;同时,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46.5亿元,增长33.3%,纺织服装、家具及零件和塑料制品位居劳动密集型产品前三位,分别出口24.2亿元、11.4亿元和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50.7%和23.2%。

  RCEP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现有15个成员国,涵盖了全球30%的人口。今年以来,天津海关通过政策宣讲等方式,加强对企业的信息化引领,引导出口企业在出口时选择最优自贸协定,更多享受关税减让红利,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