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辽宁对外开放带来新机遇。记者21日从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辽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沈阳上半年与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总值近百亿元(人民币,下同)。

  RCEP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现有15个成员国,涵盖了全球30%的人口。RCEP成员国是辽宁最重要的外贸市场,进出口额占全省近一半。2021年,中国率先批准了RCEP协定生效,为沈阳的高水平对外开放,特别是深化与日韩经贸合作带来了机遇。

  沈阳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康忠生21日表示,上半年,沈阳对RCEP中14个贸易伙伴进出口97.4亿元,同比增长33.5%,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14.8%。

  在主要成员国中,沈阳对越南、日本和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36.3%、28%和15.7%。从出口商品看,出口机电产品38.1亿元,增长47.8%,占RCEP贸易伙伴出口总值的72.8%。从进口商品看,进口机电产品25.1亿元,增长57.9%,占RCEP贸易伙伴进口总值的55.8%。

  另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沈阳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8.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61.1%,增速高出全省47.5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下同)的17.7%。

  从外贸进出口数据可以看出,沈阳外贸进出口总值创同期新高,呈现出量增质升的良好态势。

  康忠生分析原因说,上半年,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通用电气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安斯泰来制药有限公司进出口,分别增长110%、258.4%和95%;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出口增长140.4%。这些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的大幅增长有力地拉动了沈阳外贸增长。

  同时,汽车产业集群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沈阳仅汽车及汽车零配件进出口值就达283.7亿元,增长104.6%,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3.1%,拉动沈阳进出口增长35.5个百分点,对沈阳外贸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上半年,中欧班列(沈阳)已经完成满洲里、绥芬河、二连浩特和阿拉山口四个口岸通道布局,构建起“通道并行、多点直达”的国际铁路班列运输网络体系,有效推动了沈阳“干支结合、枢纽集散”多式联运通道建设。上半年沈阳海关监管中欧班列(沈阳)数量187列,同比增加32.6%。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