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不仅有利于改善贸易与投资环境,对促进高水平开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将发挥积极作用。各地贸促机构纷纷以RCEP落地和实施为契机,发挥上接政府、下联企业、沟通内外的独特优势,面向企业积极开展政策宣介,组织能力培训,普及RCEP有关知识,助力RCEP政策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青岛:打造企业服务样板

  作为推进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的重要落子,日前,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正式启动。

  据了解,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是国内首家聚焦RCEP经贸合作的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旨在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在RCEP框架下围绕企业服务先行先试,助力企业更好地掌握和应用RCEP,为企业在青岛乃至整个山东的发展保驾护航,为RCEP落地生效提供实证案例和先行先试的样板。

  青岛市贸促会会同青岛市市北区在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设立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商事证明咨询中心,同时争取总会支持,协调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与市北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展法律顾问、海损理算、商事调解、国际商账追收、原产地规则应用指导、知识产权等商事法律服务。

  杭州:推动RCEP走进区县

  为积极落实中国贸促会关于做好自贸协定推广和实施的相关工作,杭州市贸促会与下属区县(市)贸促会联合举办“RCEP走进区县”活动,面向企业和基层积极开展RCEP相关政策宣介、RCEP原产地规则和法律风险培训。

  杭州市贸促会与临安区商务局合作,组织临安区外贸企业开展外贸企业政策项目申报暨RCEP政策解读培训会,并在建德举行主题为“RCEP税差政策解读”的培训。近日,杭州市贸促会又与西湖区贸促会联合组织“西湖区外贸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训会”,杭州市贸促会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业务骨干为企业详细解读了RCEP相关政策以及商事认证业务。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举办“RCEP走进区县”活动旨在引导杭州企业更好地了解RCEP政策,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关税减让优惠政策,将税差作为“着眼点”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国际化水平。

  南京:组成课题组专项调研

  近期,南京市政府研究室与南京市贸促会组成课题组,就RCEP对南京市外经贸的影响进行了联合调研。课题组认为,RCEP总体有利于稳定南京市外贸基本盘,优化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同时对该协定可能对关键技术领域产业、部分重点出口产业及相关企业带来的挑战进行分析研判。为此,课题组从加强政策解读、强化出口产业竞争力、提升对优质外资吸引力、培育新型贸易方式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课题组撰写的调研文章《RCEP对南京外经贸发展的影响与建议》已于近期刊发并提供给有关部门参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