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中国商务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书发布活动9日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RCEP:协定解读与政策对接》和《2020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报告:RCEP与中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前瞻》两本新书。

  会上,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指出,“十四五”规划将实施自贸区的提升战略列入规划纲要,2020年11月RCEP的正式签署,是中国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的一个新起点。

  与会专家表示,RCEP将成为新时期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并将助力中国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专家们认为,RCEP将促进各产业更加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此外,协定本身还将显着提升中国自贸区网络的含金量。

  来自广西商务厅的雷仲华立足于广西具体的发展情况,从地方层面交流了对于RCEP的认识。他认为,RCEP对广西打造贸易大通道、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农产品的出口都带来了很大的机遇。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所长宋志勇与副所长袁波分别介绍了两本新书的主要内容。

  宋志勇提到,《RCEP:协定解读与政策对接》一书聚焦于RCEP协定各章节的主要内容,通过与CPTPP、中国和RCEP成员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以及中国国内相关政策进行比较研究,梳理总结RCEP协定的开放承诺与规则特点。该书分析认为,RCEP将产生综合效应,为中国企业拓展区域经贸合作营造良好制度环境,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同时提出,应促进RCEP普惠和可持续发展,打造开放的供应链合作网络。

  袁波介绍,《2020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报告——RCEP与中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前瞻》一书重点围绕“十三五”期间中国的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及RCEP、东亚经济共同体等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并分析了“十四五”期间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同时,该书对包括RCEP在内的中国已签署的19个自贸协定以及中国与自贸伙伴的经贸合作情况进行研究,并对国内15个省(市、区)与自贸伙伴的经贸合作情况进行了分析。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