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于6日召开“增进RCEP国家产业合作座谈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分析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给协定国产业发展和合作带来的影响,就“双循环”经济发展中抓住RCEP区域开放机遇进行了探讨。与会者表示,将共同推动RCEP国家产业新发展,助力区域经济复苏增长。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表示,RCEP的签署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RCEP建设是区域多边合作和自由贸易的重大创新,关系到区域经济复苏增长和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做出区域贡献,是当前中国实施“双循环”经济发展中对外循环的重要抓手。此外,RCEP建设有利于区域各国产业合作及贸易、投资合作。中国行业商协会应在RCEP产业合作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表示,RCEP实施将带来关税下降,贸易额必将增长。与此同时,各国应加强检验检疫合作,解决技术贸易壁垒问题,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和通关便利化,为产业合作创造条件。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将增进与RCEP协定国对接合作。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和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会领导冮宇峰、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韩雪山、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楚玉峰、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玉敏、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霍晓云分别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产业行业在RCEP区域体量大、配套全,与RCEP各国经贸互补性明显,近些年来相互间企业合作多、贸易投资增长快、产业融合度越来越高。中国与RCEP成员国应利用好各自优势,抓住开放市场机遇,加快深入合作,着力开发区域增长潜力。

  会议也就增进RCEP国家产业合作提出总结性建议,中国主要商协会应认真研究RCEP协定,掌握本行业产品在RCEP中的降税情况,结合本行业制定RCEP行动计划;在RCEP区域重点打造好中国品牌;商协会在贸易自由化与贸易便利化相结合中,通过与各国对口商协会的对接提出有关解决技术壁垒的具体建议;全国性商协会在产业配套“走出去”方面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上下游行业商协会合作,可牵头合作在相关国家设立产业园区,这可助力企业在区域产业合作中新发展,也有利于相关国家产业完善和升级。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