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近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马来西亚金斯利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2021中国-东盟智库峰会”。本次峰会以“RCEP:迈向区域合作新未来”为主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等与东盟各国多位专家学者围绕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发展,RCEP与“一带一路”倡议如何相互促进,并发挥最大作用等议题展开研讨。

  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且呈现较大地区差异性。与会专家认为,RCEP的签署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区域内的贸易投资环境,缓解成员国所面对的外部经济压力,并对区域内国家有效应对疫情、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实现经济平稳复苏带来积极影响。但他们也指出,RCEP的后续生效实施与适时升级,仍面临成员国发展差异性与利益诉求复杂性、区域内既有的FTA规则相互叠加、区域大国利益协调等现实问题的挑战。未来仍需要以循序渐进、多方协商的方式,不断推动RCEP的深化和拓展。

  在谈及RCEP与“一带一路”两者的关系时,与会专家强调,RCEP在协调跨境贸易和投资规则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一带一路”则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双方具有一定的功能互补性。未来应充分发挥RCEP在贸易、投资、知识产权领域包容性的规则优势,为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提供经验借鉴。RCEP的有效实施也需要更为全面的保障,使得成员国都能够从执行中获益。同时也可以发挥“一带一路”在政策协调、互联互通、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的综合效应,推进RCEP尽快落地,促进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融合,以实现更大规模的经济效应。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