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7日,首届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配套活动之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背景下东亚产业合作圆桌会议在江苏苏州召开。

  来自日韩驻沪总领馆及中日韩商协会负责人、江苏省首批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的有关负责人和中日韩企业代表近120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RCEP背景下政府与商协会组织如何加强沟通协作,更好发挥平台桥梁作用,推动产业深化合作。

  作为本次圆桌会议的召开地,2020年,江苏省与RCEP成员国货物贸易额达1.66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省货物贸易总额的37.2%;截至2020年底,RCEP成员国累计在江苏设立企业2.3万家,实际投资883.1亿美元,占全省的17.9%;江苏在RCEP成员国累计设立2020家企业,协议投资202.5亿美元,占全省的24.5%。

  其中,江苏省与日韩产业合作成效突出。省内已批准7家省内开发区为首批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助力构建多领域高水平开放合作新平台,形成中日韩地方合作的循环体系和新增长点。

  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在致辞中说,RCEP正式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江苏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密切。众多东亚企业在参与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融合的产业分工格局。面向未来,江苏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东亚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惠建林表示,“十四五”时期,江苏省期待与RCEP成员国一道,共同抓住用好RCEP带来的巨大机遇,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深化开放载体平台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市场、资本、技术、人才融合,推动形成更多互利共赢成果。

  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张屹在致辞中表示,RCEP正式签署,凸显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人心所向,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中日韩三国是近邻,也是具有重要影响的世界主要经济体,总人口、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额均约占全球的五分之一。三国都参与签署RCEP,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主要引领者,三国有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优良传统,并已成为彼此重要的经贸伙伴,经济深度融合,合作不断升级,共同利益不断扩大。

  张屹承诺,中国国际商会将与各方通力合作,共同助力东亚共享RCEP发展红利,推动区域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