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最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中国、日本、新加坡和泰国获得通过。根据RCEP规定,该协定须得到东盟10国中至少6个国家批准,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5国中的至少3个国家批准方能生效。日前,15个成员国一致表示,将尽快完成RCEP的国内批准程序,争取在2022年1月1日生效实施。

  RCEP将为跨境电商领域带来哪些影响?对此,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表示,一方面,随着参与的成员国及地区为顺利实施贸易协定做准备,可能会推出进一步的结构性和贸易政策改革。放宽贸易限制使企业和家庭更容易购买跨境商品,并可支持该地区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另一方面,以较低的关税进入中国国内市场将增加该地区内的消费活力,包括澳大利亚的牛肉以及韩国的化妆品。这将使亚洲消费相关的公司在区内业务得以发展,市场份额得以增长。区域性的电子商务平台可能会受惠,因为它们促进了跨境贸易和电子商务发展。该类公司有望因此获得一个全新的市场。

  那么,亚太区各个国家将如何从RCEP中受惠?赵耀庭认为,中国应加强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和投资联系,以保持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领先地位。东盟经济体将受惠于纺织和服装业从中国向成本较低地区的转移。日本和韩国将其高科技生产平台与中国推动的数字化、云端技术和人工智能经济相互结合,例如,在电子汽车生产行业,日本的汽车业将从中国家庭对汽车的需求中受惠;新加坡将从向中国提供化工和石油产品中受益;而越南则将重点放在电子和机械工业上。

  消费品公司也将从RCEP中受益,赵耀庭具体分析认为,一是促进电子商务。协定的第12章确认了贸易数字化的发展方向,并旨在促进RCEP各国及地区之间的电子商务。这将促进无纸化交易、电子认证及签名、在线消费者保护等领域的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协定为区内的公司和消费者提供了良好的数字贸易环境。

  二是扩展与消费者的联系。RCEP让公司可以出口产品到任何一个成员国及地区,而无需满足每个国家或地区的不同要求。公司将发现更容易在RCEP成员国及地区中接触到更广泛的消费者基础。预期更多的区域性国际品牌能够利用RCEP进入中国市场。

  三是促进零售。RCEP降低了商品和人员流动的成本,进入各国的机会成本可能均等,从而增加了收入和消费者需求。消费者将受惠于有RCEP成员国间的更广泛的产品选择和潜在的售价下调。这将为零售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