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随着越来越多的成员国完成官方核准程序,RCEP释放巨大红利的前景越发清晰。对各地方和企业等相关主体来说,要想更好地挖掘RCEP带来的红利,需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加深对RCEP的了解,吃透规则,并结合自身优势特点,探索推出新举措。

  去年11月,东盟10个成员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随着越来越多的成员国完成官方核准程序,RCEP释放巨大红利的前景越发清晰。但是对各地方和企业等相关主体来说,要想更好地挖掘RCEP带来的红利,需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加深对RCEP的了解,吃透规则,并结合自身优势特点,探索推出新举措。

  当前,相关企业等市场主体要加强对RCEP的了解,吃透规则。例如,日本是我重要的纺织品出口市场,但是此前日本对我纺织服装征收关税,导致我在对日纺织服装出口的多国竞争中处于劣势。RCEP生效后,我对日出口将有效增加。

  中国商务部以及各地方已经组织了大量培训,企业应利用好培训机会,学习如何更好利用RCEP带来的机遇。各成员国也有必要通过多种渠道做好RCEP协定权威解读、公共宣传和培训,使得RCEP协定的优惠条款能够更快更好地惠及域内工商界。

  同时,各地应结合自身优势特点,主动作为,在RCEP框架内探索先行先试。

  RCEP为区域和各成员国的共同发展拓宽了道路,将做大发展蛋糕,也将带来区域内产业链、价值链的深度重构。对于各地方来说,只有更好地利用固有优势,及时适应RCEP带来的新形势、新格局,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占据更加主动的地位。

  在这方面,国内一些地方已经走在前列。例如,青岛利用其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频繁的优势以及雄厚的航运业基础,提出以青岛国际邮轮港区为核心,建设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并着眼于巩固传统日韩贸易以及进一步满足东盟各国贸易需求,推出一系列举措,优化航运服务,创新与区域内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间的合作机制。

  地方在RCEP框架内先行先试,加大探索力度,也将为RCEP的顺利运行带来更多积极因素,值得鼓励和肯定。4月25日,RCEP各成员国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共同发起《关于共同推进RCEP区域经贸合作青岛倡议》,提出期望各国支持地方先行先试,特别是通过过渡性条款的先行先试,为高效执行RCEP协定经贸规则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经验。这无疑将对未来RCEP更好地运行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