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半年,中国、泰国和新加坡三国已完成协议核准程序,这意味着距离协议在明年1月正式生效又进一步。

  4月25日,在青岛举办的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上,RCEP各成员国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商讨共同发起《关于共同推进RCEP区域经贸合作青岛倡议》(下称"《青岛倡议》"),旨在落实《RCEP领导人联合声明》,推动RCEP协定早日生效,支持构建透明、开放、包容、非歧视、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

  《青岛倡议》表示,RCEP成员国已深刻意识到RCEP协定的签署对区域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意义;建议整合RCEP成员国优质资源,携手重构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呼吁各国积极打造RCEP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开拓成员国市场;期望各国支持地方先试先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经济技术合作。

  《青岛倡议》提出,期望各国支持地方先试先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经济技术合作。各国支持将RCEP协定与各国地区发展紧密结合,特别是通过过渡性条款的先行先试,为高效执行RCEP协定经贸规则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经验。各国还支持为中小企业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鼓励它们更积极地利用RCEP协定,参与相关经济合作项目,更好更快地融入区域价值链和供应链。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RCEP签署的意义是,在逆全球化趋势下,这一动向首先传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其次,中日之间此前是没有自贸协定安排的,但现在能够以区域协议的形式建立自贸关系。虽然整体规则的规格没有那么高,但这也让协议更容易达成,否则RCEP中一些经济水平不高的国家就没办法参与。RCEP是一份有较大包容性的协议。这起码能够成为一个开端,也反映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共同愿望。”

  整合资源重构产业链、价值链

  《青岛倡议》表示,各国相信RCEP协定将进一步扩大成员国间货物、服务、投资等领域和市场准入,促进域内经济要素自由流动,强化成员间生产分工合作,拉动区域内消费市场扩容升级。在当前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RCEP协定的签署和实施将有力促进地区繁荣稳定,为加快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能。

  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在论坛期间表示,RCEP所形成的联通15国的区域大市场,将进一步激发本地区合作潜力,做大区域经贸合作蛋糕。根据预测,到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和国内生产总值(GDP)额外增长10.4%、2.6%和1.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在会上表示,RCEP的实际影响还有待于正式实施后进一步观察,但从以往经验来看,自贸协定的签署可以有力促进对外贸易和经济增长。他称,从2015年到2020年,中国和自贸协议(FTA)伙伴间的双边贸易增长明显快于中国对外贸易整体增长。尤其是中国与东盟之间,中国对东盟的出口速度与中国出口平均增速之间也有差距,而这得益于FTA的签订。按照海关数据,中国对东盟出口在2020年比2015年增加了1062亿美元,增速为38%。而同期中国出口整体增速为26.8%。

  日本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福永茂和参会期间表示,日本正在尽早促进RCEP协定的批准。他说:“RCEP的启动将会对日本经济产生促进作用,我们估计会有2%的经济总量的增长,所以我们对RCEP的实施也是非常充满希望的。”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大中华地区总代表洪彰杓也称:“我们预测,RCEP生效以后,会对韩国的经济增长率产生0.41~0.62%的拉动效应。”

  《青岛倡议》称,各国已认识到RCEP协定最大限度地兼顾了各方诉求,使得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经济体,规模各异的企业以及各类利益攸关方均能从中受益。RCEP协定生效后,行业准入扩大和投资壁垒降低将会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进一步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往来。因此,各国有必要充分利用本国优势产业,发挥成员国要素禀赋优势,促进区域内经贸规则的优化和完善,通过创新和域内产业整合,带动成员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提升与重构。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施志光认为,RCEP生效后将进一步加快区域生产一体化进程,促进整体贸易活动。“RCEP可以让马来西亚享受优惠市场准入条件,轻易接触近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的庞大市场,也可使马来西亚以有竞争力的价格实现区域内原材料采购,协定中的区域累积规则允许有效率地投入资源,这将会促进RCEP区域内商业资源更快速有效地融入全球供应链。”他称。

  一位从事企业清关咨询的业内人士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条款上来说,RCEP协议对企业通关便利化的安排与现有双边协议中的便利程度差不多,但这一协议实现了更大区域范围内的整合。“我更期待的是,因为原产地规则中的累积规则,一些外贸企业可以在整个RCEP区域内实现产业布局。当然,具体情况和企业的经营范围以及策略相关。”她称。

  倡议过渡性条款先行先试

  《青岛倡议》鼓励各国通过多种渠道做好RCEP协定权威解读、公共宣传和培训,帮助企业充分利用RCEP协定带来的发展机遇,使得RCEP协定的优惠条款能够更快更好地惠及域内工商界。期望各国举办与RCEP相关的经贸论坛、研讨会和展览会等,帮助RCEP成员国企业构建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各国工商会加强专业服务,为企业更好地利用RCEP协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务实服务。

  据商务部消息,商务部已在今年3月举行了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聚焦RCEP对产业的影响,注重如何利用协定的实际操作,帮助地方和企业更好地熟悉协定内容和规则,提升管理水平和利用协定的能力,增强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该培训重点面向企业开展,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所有地级市、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设置2100个分会场,参训人数超过6万人,其中70%是企业代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向东此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RCEP消除了关税及非关税的壁垒,有助于形成一个区域性的大市场。但许多在该区域从事贸易投资的企业都没有看过RCEP的文本,因此可能也不清楚协议带来的机遇。“要获得市场机遇,必须先了解规则。比如,RCEP文本中的原产地规则、竞争政策的规则和投资领域的规则,都需要企业相关部门掌握。”他称,“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企业的参与。部委给企业提供了RCEP这样的平台,但在平台上如何把这些规则运用好、掌握好,就需要市场主体去领会和利用,看看哪些规则可以用来发展自身业务、开拓国际市场,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功能。”

  《青岛倡议》提出,期望各国支持地方先试先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经济技术合作。各国支持将RCEP协定与各国地区发展紧密结合,特别是通过过渡性条款的先行先试,为高效执行RCEP协定经贸规则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经验。各国还支持为中小企业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鼓励它们更积极地利用RCEP协定,参与相关经济合作项目,更好更快地融入区域价值链和供应链。

  韩国贸易协会北京代表处部长闵智允表示,韩国期望在RCEP生效后,中韩两国之间的海上物流活动更加活跃。“从今年1月份起,我们听说山东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示范基地正在建设当中,我们非常期待能够建立更高水平的经济发展示范区,实现更高水平的改革和开放。”她称,“因为在港口物流发展当中,基础设施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制度层面的支持。”

  据悉,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由中国国际商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共促复苏、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主题,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吸引了RCEP各国有关政府部门官员、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代表、驻华使节、经贸领域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与会。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