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作为首个完成RCEP官方核准所有程序的东盟国家,新加坡对RCEP寄予厚望。新加坡方面认为,RCEP生效实施将进一步提高新加坡在区域经济中的竞争力,有利于维护其国际金融中心、交通枢纽中心、最佳国际投资环境、优质教育和良好旅游居住地的地位。如果今年底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同时RCEP能够在2022年1月1日如期生效实施,新加坡经济将加快复苏。

  2021年4月9日,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宣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获批准,并于当日将核准书交东盟秘书长保存。至此,新加坡成为首个完成官方核准所有程序的东盟国家,也成为15个成员国中继中国、泰国之后第三个批准该协定的国家。

  根据RCEP的规定,该协定须得到东盟10国中至少6个国家批准,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5国中的至少3个国家批准方能生效。日前,15个成员国一致表示,将尽快完成RCEP的国内批准程序,争取在2022年1月1日生效实施。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部长陈振声表示,迅速批准RCEP表明新加坡对支持贸易的决心。此举将使新加坡企业和人民获益,同时参与国也能获得优先进入成员国市场的好处。

  陈振声期待RCEP参与国能够像新加坡一样,加快批准程序推动协定如期生效。RCEP作为一项重要区域协定,将与新加坡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相辅相成,扩大新加坡的经济空间,促进贸易和投资流量。

  RCEP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10多个领域和规则,覆盖22亿人,约占世界总人口的30%;15个成员国GDP共计25.6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3%;区域内贸易额达10.4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7.4%。

  作为高度开放的小型经济体,新加坡外贸总额是GDP的4倍,经济主要依靠外贸驱动。因此,新加坡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进程。

  根据“东盟+3(中国、日本、韩国)”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日前发布的年度经济展望报告,新加坡全球价值链参与率已达60%,反映了其经济与国际贸易的紧密联系。

  新加坡方面希望,随着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各国能够早日批准RCEP并推动其生效,从而加强区域市场的连通性,增加基础建设投资,提升生产链、供应链的互补性和韧性,促进成员国和区域经济在后疫情时期的复苏与发展,确保亚太地区市场能成为全球价值链的核心和关键部分。

  分析人士认为,RCEP明年初生效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新加坡在区域经济中的竞争力,使其从多方面受益。

  首先,企业可从平均92%的关税减免、灵活的原产地条规中获益,进一步促进企业出口,增加产品出口类别、数量,扩大产品出口地域,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其次,非关税措施将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原产地规则将使食品加工、化学和塑料制造等行业获益;放宽投资者准入条件,全面放开至少65%的服务业,进一步吸引投资、增加就业;推行通关便利化。

  第三,为当地企业创造更加有利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让企业更易于“进军”成员国的市场,倒逼中小企业向数字化和高附加值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国家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执法力度,简化企业申请专利或商标程序,帮助企业节约成本和时间。

  第四,使竞争更加公平,促进跨境执法合作,维护国际商业通行做法和规则;保护电子商务贸易环境和企业与个人数据安全;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等等。

  第五,有利于维护新加坡国际金融中心、交通枢纽中心、最佳国际投资环境、优质教育和良好旅游居住地的地位;有利于加快经济转型,推动创新发展,进一步促进电子、生物医药、精密工程、石油化工、金融、航运、服务和农业等行业发展;有利于区域国家加强合作,共生繁荣,稳步实现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改善民生福祉,提升综合国力。

  2020年11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过视频在RCEP峰会上发表讲话,对亚太地区15个国家最终签署该协定的重大意义予以高度肯定。李显龙表示,RCEP以东盟为主轴,集聚部分秉承多元化主义的国家,促成全球最大规模的自贸区,是促进开放、提升供应链互联互通水平、加强更自由且更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的集体承诺。其重要意义在于,可以让所有参与国依托彼此的繁荣发展获得更大利益,同时有助于强化区域和平及安全。

  据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预测,新加坡2021年GDP增幅为4%至6%。如果今年底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同时RCEP能够在2022年1月1日如期生效实施,新加坡经济将加快复苏。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