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今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同东盟各国一直以来以各种灵活的方式保持着密切的高层沟通,双方无论是抗疫合作,还是经贸合作,都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如今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货物、服务贸易高速增长,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疫情期间更是携手抗疫,联防联控,加强疫苗合作。

  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已成为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地区合作样板。未来中国与东盟还将继续携手前行,共克时艰,共同提升经贸合作、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深入抗疫合作。

  高层沟通密切经贸合作广阔

  中国与东盟国家于1991年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003年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贸易合作整体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回顾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国,也是第一个同东盟建立自贸区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中国东盟第一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一季度,东盟继续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1.24万亿元,同比增长26.1%。

  疫情期间,中国与东盟国家建立人员“快捷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有力地保障了双边贸易持续增长和“一带一路”项目平稳运行。2020年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达成,更展示了中国与东盟加强合作的广阔空间。中国与东盟共建“一带一路”、促进疫后经济恢复将大有可为。为推动RCEP尽快落地实施,中国宣布率先完成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核准并予以批准,再次向外界表明了中国加快推动RCEP落地生效的决心。4月9日,新加坡贸工部宣布已经完成RCEP的核准,并在东盟国家中率先将核准书提交东盟秘书长。RCEP将在6个东盟参与国和3个非东盟签署国将其核准书、接受书或批准书交存协定保存人后的60天生效。RCEP所有参与国将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中国与东盟一直以来保持着密切的高层沟通。自2020年8月以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已同越南、柬埔寨、泰国等8个东南亚国家外长举行了不同形式的线下外交活动;今年年初,王毅又出访缅甸、印度尼西亚、文莱和菲律宾4个国家,中国实现疫情发生以来对东盟10国双边线下交往的全覆盖。

  目前,中国和东盟都积极参与区域和双边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搭建起自己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中国和东盟之间搭建起自由贸易区的立体网络,有利于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加强区域合作,维护“三链”稳定,排除其他国家的干扰,维护中国和东盟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

  抗疫合作深入至臻朋友互信

  早在疫情暴发之初,中国就与东盟国家同舟共济、互施援手。随后,抗疫的主战场转向了疫苗。疫苗成为中国-东盟抗疫合作的重要载体。中国与东盟国家一起进行疫苗研发和临床试验,中国还向柬埔寨、老挝等国家捐赠部分疫苗,也向菲律宾等东盟国家以“至臻朋友”价格出售疫苗。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国高层还带头注射中国疫苗,说明这些国家对中国疫苗抱有极大的信心。现在疫苗合作已进入深层次阶段,通过技术转让,中国的科兴疫苗已经可以在印尼生产。

  如今中国-东盟的抗疫合作再推进。今年4月1日,王毅外长与新加坡外长维文、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姆丁·侯赛因、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马尔苏迪和菲律宾外长特奥多罗·洛钦举行会谈。会谈着眼合作抗疫经济复苏,在疫苗接种和健康码互认等领域探索新的合作。健康码互认和疫苗护照,都有可能在域内率先实行,这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双方将积极参与和推进抗疫、扩大贸易投资、加大互联互通;在发展数字经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减贫、劳动力技能提高、建设基础设施、农业开发、产业结构升级等领域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加强双方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科技创新等合作。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互信都是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石,正是建立起这样的互信和信心才成就了中国-东盟今天的合作成就。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