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3月22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中国目前已经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RCEP是各项指标领先全球的超大自贸区,15个成员国的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

  协定对当前中国经济有何影响,四川能从中获得什么样的发展机遇,四川的进出口贸易会受到哪些影响?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国际在线四川频道专访了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汤继强。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RCEP协定对当前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汤继强:协定的签署意味着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诞生了,可以有效消减若干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壁垒,提升各国之间的贸易自由度,有利于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也是促进和稳定全球化的重要举措。

  协定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诸多利好。具体来说,协定能够降低来自成员国的原料成本,从而有利于推动我国制造业走出转型发展的困境。同时,我国与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将向着更加稳固、健康的方向发展,协定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一些国家主动选择人民币进行结算,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四川能从RCEP协定中获得什么样的发展机遇?协定的批准对四川的进出口贸易有何影响?

  汤继强:一方面,四川的市场将拓展得更加广阔。四川有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与缅甸、老挝、越南等RCEP成员国距离较近,便于贸易往来,未来,四川向南开拓国际市场变得更加便捷。

  另一方面,协定有望成为四川跨国产业链、供应链构建的“助推器”。

  从数量上看,四川与RCEP贸易伙伴国进出口总额已经占四川省外贸总值的三分之一,协定有利于四川扩大进出口规模。随着“蓉欧快铁”的开通与提能,四川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该协定签署后,四川能够凭借自身优势,将更多、更好的产品输送到东南亚市场,也可以让国内的消费者享受到更便宜、更优质的国外产品。

  从结构上看,四川能借此优化进出口结构。四川对RCEP贸易伙伴国主要出口商品为集成电路、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主要进口商品为集成电路、半导体制造设备、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协定有利于增加四川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份额,以更低的成本进口原料和中间产品。越南、老挝等国家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能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的订单。各成员国发挥自身优势,一个新的跨国产业链、供应链结构有望形成。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RCEP协定提高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的开放程度,四川可以从哪些行业领域的开放中获益?

  汤继强:在制造业方面,低端制造业已经不能适应四川的发展需要,若干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借此次机会向东南亚有序转移,这将有利于四川制造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集中资源和人力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

  在服务业方面,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四川的养老、健康、育幼等方面的需求也进入了快速增长期。协定不仅打通了各国间货物贸易的壁垒,更为各成员国企业之间的服务业交流提供了便利。四川可以抓住这一机遇,将优质服务业引入,以提升服务业供应水平。

  在文创产业方面,四川素有培育文创产业的土壤,涌现了《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一批优秀的文创成果。与此同时,日本、韩国的动漫文创十分发达,协定的签署能够让中日韩的文创产业携手发展,合力开拓第三方市场。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RCEP协定将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哪些好处,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汤继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会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和重要的世界级城市群。特殊的区位和使命将使之成为国家内陆对外开放的门户和新的典范。协定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送来了“及时雨”,使西部陆海新通道作用发挥得更加突出,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衔接长江经济带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让四川再一次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

  成渝地区凭借与RCEP各成员国间便捷的区位优势,可抢占先机,以促进更多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从而带动整个西部的发展,缩小东西差距,最终促进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全面均衡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