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2020年11月15日,在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上,15个RCEP成员国正式签署了该协定。RCEP经过8年谈判得以签署,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正道,仍然代表着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

  长期以来,新加坡作为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受益者和推动者,积极倡导区域和多双边合作。截至目前,新加坡已同世界不同国家签署了30个自由贸易协定、40多个投资保护协定和80多个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作为贸易及港口服务十分发达的国家,RCEP签署将对新加坡在服务贸易和港口服务方面产生积极影响。RCEP生效后,将利好新加坡出口,使其加工食品、化学品和塑料等行业的企业受惠更多。RCEP使企业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并能够充分利用市场准入的优惠待遇。新加坡政府十分重视RCEP国内核准工作,表示正在加快推进内部程序,计划于2021年内全部完成。中新双方都强调将促进RCEP早日生效,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与新加坡互为彼此重要的合作伙伴,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和引领下,双边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具有层次高、领域宽、融合深的特点。自2013年至今,中国连续8年保持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新加坡则是中国第一大新增投资来源国。近两年,中国对新加坡投资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新加坡正在成为中国重要的对外投资目的国。中新多领域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逆势上扬,充分体现了合作的韧性和活力。

  新加坡是东盟重要的成员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同时是中国企业拓展亚太地区市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关键地区。在中新两国许多政府间合作项目和地方合作机制项目中,都涉及到中国、新加坡和东盟国家的合作,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园区、数码经济、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RCEP正式签署将进一步提升区域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为双方在上述领域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赋予新的动能。

  2020年中新迎来了建交30周年,站在新的合作起点上,相信中新双方将继续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积极把握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断推动中新合作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作者:驻新加坡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 钟曼英)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