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3月22-23日,商务部举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再次开班,RCEP“动员课”又吸引了多方关注。

  提前适应RCEP的能力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地方和企业提出的要求。培训班聚焦RCEP对产业的影响,注重如何利用协定的实际操作,帮助地方和企业更好地熟悉协定内容和规则,提升管理水平和利用协定的能力,增强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

  意义重大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称,RCEP的达成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是中国继加入世贸组织后又一重大开放成果。RCEP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

  RCEP是各项指标领先全球的超大自贸区。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国内生产总值(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的约30%。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测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RCEP蕴含的巨大市场潜力将为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RCEP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RCEP生效实施后,中国新增日本这一重要自贸伙伴,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比将由现在的27%增加到35%左右,超过三分之一的对外贸易实现零关税。RCEP将促进中国实现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好地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和一体化大市场建设。

  RCEP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RCEP成员国都是中国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中国作为RCEP中经济规模最大的成员,完全能够从RCEP合作中赢得机遇,增强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强化在亚洲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RCEP联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可以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方面都发挥重要的接口作用。同样重要的是推动高水平的开放,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走向良性循环,从而为中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充分准备

  “在推动协定实施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以实施为契机,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内改革,国内相关产业和企业要抓住机遇实现更大发展,同时做好应对竞争和挑战的充分准备。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余本林说。

  一是各部门各地方要做好RCEP协定实施国内各项准备工作,推动协定优惠政策早日落地。要推动协定高标准规则早日落地,确保协定规定的约束性义务执行到位,确保中央和地方行政措施和程序合规。具体而言,要落实好货物贸易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不断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要切实推动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承诺落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国内相关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政策透明度,优化营商环境。

  对此,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梳理了协定中涉及中方的701条约束性义务,经过各部门努力,已经有613条完成实施准备,占全部义务的87%,其他条目在协定实施前也可以准备到位,中国能够在协定生效时全面履行协定义务。

  二是产业部门和企业要适应协定实施后环境更加开放、竞争更加充分的新形势,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要全面认识更大范围、更高标准开放与竞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在市场竞争中拓展合作发展空间。要对标国际先进产业水平,梳理完善中国制造业质量标准、规则等,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企业要有转型升级紧迫感,增强专业精神和精益求精意识,推动产品质量实现升级,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对此,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并提出相关意见措施,引导和支持企业完善经营、提高质量、助推产业升级。

  三是要加大协定实施相关的培训力度,提升各方面利用协定优惠政策的意识和主动性。要通过培训系统解读协定内容,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熟悉协定规则和关税减让情况,熟练掌握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证明材料等要求,引导提升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

  为此,不仅是商务部连续举办全国性的培训班,海关系统、贸促系统以及相关省市也都开展了相关培训工作。

  “此次第二期全国范围的专题培训班,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推动RCEP生效实施的重要举措,是帮助广大企业深入了解协定,在市场竞争中拓展合作发展空间的全新起点。各个地方、各行各业,都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相关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上来,全面认识、充分做好协定实施的准备工作,把握RCEP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