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在25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门介绍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目前的推进情况,并透露出多重利好信息。哪些领域会受益?后续又将有哪些具体举措?这些部门给出了权威解答。

  有利于进出口企业降成本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表示,在RCEP之前,我们国家已经与东盟、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达成了自贸协定。RCEP的达成,成员国之间有了新的自贸关系,也有新的降税承诺,这将给我们国家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好处。

  一,东盟显着扩大了对我们国家零关税产品的范围,印尼、菲律宾、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均对我们新增了降税产品,主要包括汽车及零部件、摩托车、化工、机电、钢铁制品等等,企业将从新增的降税中获得收益。

  二,RCEP为我们新增一个重要的自贸伙伴,就是日本。中日双方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等诸多领域产品相互降低关税。

  三,我们国家的进口企业也将会享到实惠,企业将以更低的成本进口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日用消费品、医药和护理设备,以及进口设计研发、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更好的满足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

  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司长姜峰表示,与双边的自贸协定相比,拥有15个缔约方的RCEP累积规则将进一步降低产品获得关税减让的门槛,更有利于扩大产品出口。

  对于具体的实施生效机制,姜峰举例说明,假如我国的一家工厂生产冰箱出口东盟,生产中使用了韩国的压缩机及其零部件,超过冰箱总机价格的60%,如果适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由于没有达到规定的区域价值成份40%的原产地标准,出口东盟不能享受关税减让。但是在RCEP项下,韩国压缩机可以视为区域的原产材料加以累积,出口东盟就可以享受关税减让。

  有利于我国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何亚琼指出,将抓住RCEP达成的契机,促进我国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主要的措施有四个方面:

  一,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空间特别大,希望在这方面和成员国一起加快培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促进中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二,积极谋划中国和东盟产业链之间的互联互通。与东南亚国家在装备制造、纺织、服装、轻工等方面会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三,深化中日韩高端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中国、日本、韩国在电子信息、汽车领域方面继续进行深度合作,有利于推动形成中日韩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格局,构建中日韩协同发展体系。

  四,利用RCEP生效实施,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外资高端制造业项目在中国落地,更多外资企业机构和人才来中国发展,从而实现中国和成员国的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有利于服务业开放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未来服务贸易仍然是本地区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点,特别是RCEP在服务贸易领域内所达成的协议、作出的开放承诺,将推动服务贸易有一个非常显着的增长。

  一,RCEP在服务贸易方面做了比较大的开放承诺,涉及到100多个部门,包括金融、电信、交通、旅游、研发等,而且RCEP的成员们还承诺,现在RCEP的开放是以正面清单方式进行的,要在协议生效之后6年内把正面清单转换为负面清单。这就意味着,服务贸易的开放还会得到更稳定的预期,无疑将会促进RCEP成员在疫后交通、旅游、教育等服务业的发展,有助于促进本区域内人员的交往,推动本地区的经济增长。

  二,RCEP生效后将会带来新的服务业增长,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发展。RCEP成员国之间在协定生效之后,货物贸易会得到显着增长,带动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贸易增长,比如服务于货物贸易的仓储、运输、金融结算、保险、融资等,这些贸易链相关的服务业需求会进一步增长。货物贸易本身包括很多服务贸易元素,比如进口的芯片价值中,包含设计、研发、封装等服务。

  三,疫情确实给服务贸易的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同时促进了互联网赋能的服务贸易的发展,促进了对跨境服务贸易和远程服务贸易的需求。比如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网上交易会,这些新业态新模式会有更大的商机。RCEP各成员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尤其是上述互联网赋能的服务贸易方面都作出了较高水平的开放承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