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商务部透露,中国率先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各方将推动协定在明年1月1日生效。多个领域将迎来重要利好。我国企业如何搭乘“红利直通车”?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日前给出建议。

  RCEP框架下的关税减让,让企业和消费者直接受益。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比如农业领域,在RCEP框架下中日首次达成农产品关税减让安排。作为我国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日方承诺给予我国零关税待遇产品从20%上升到63.3%,涵盖了大部分水产、果蔬、茶叶、加工食品。而澳大利亚、新西兰是我国牛羊肉、乳制品重要进口来源,东盟盛产热带水果,日韩加工休闲食品在我国也颇受欢迎。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建议,企业积极研究协定、用好协定,收获实实在在的利益。“要积极拓展我优势农产品出口,扩大进口选择,优化我境外农业产业布局。”余本林表示。

  作为制造业大国,我国具有产业链完整、配套设施完善的综合优势。比如我国是全球电子产业的制造大国,在RCEP各成员国中,我国产业门类最为齐全,配套产品性价比高、供货快,相关行业企业也将面临重要机遇。余本林表示:“我国企业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稳定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从全产业链角度推动东亚电子新兴产业分工模式朝着有利的方向调整重构,利用国内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形成对日韩高级生产要素的强大牵引。”

  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被称为RCEP货物贸易领域最亮眼的成果。商品出口到其他RCEP成员国时,多个成员国的中间品都能计入增值标准,大大降低商品享受优惠的门槛。比如,中国加工的机器出口到另一个国家时,如果从其他国家进口过多零部件,有可能不能被认作“中国原产”。而在RCEP框架下,从其他14个成员国进口的零部件都可以累积,价值增值超过40%,就可以看作是原产地产品,享受关税优惠。中间品生产企业将直接受益。余本林建议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要抓住机遇,扩大在RCEP区域内的投资和布局。“企业熟练掌握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证明材料等要求,完善业务流程,有针对性地做好技术准备。”余本林表示。

  不过,余本林也提醒,原产地规则的优化,也会面临低端产业转移等挑战。尤其是一些劳动力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可能向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更加低廉的东盟国家转移。余本林表示:“面对这些潜在挑战,企业应当充分利用好我国大市场的优势,用足产业部门齐全和综合配套能力强的有利条件,妥善应对产业链重构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必要时,企业也要善于运用贸易救济等措施,维护企业发展的合法利益。”

  而RCEP带动的货物贸易增长,将极大激发对制造业相关研发、设计、批发零售等服务的需求;货物贸易、投资增长,将带动金融结算、外贸型保险、投融资等供应链金融需求增长。余本林建议:“技术密集型企业积极创新发展,增加产品研发、管理咨询、专业设计等附加值高、利润空间大的产业布局,推动企业逐步向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劳动密集型企业向高端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不断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