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关原材料进口关税降低是否会使国内采购被进口替代?”“RCEP影响下,中日韩贸易往来有哪些优惠?”“机器人为什么要在RCEP协定中降税?”……

  近日,在苏州自贸片区RCEP规则专题研讨沙龙上,与会企业纷纷围绕RCEP协定相关规则提问。这场由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联合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搭建的宣讲平台聚焦RCEP协定关税承诺表,帮助企业了解关税减让情况。

  为让企业尽快熟悉了解RCEP协定相关内容,近期,一些地方海关以不同形式为企业开展宣讲解读。

  “对于山西省进出口企业来说,目前进口较多的商品类别包括电器及电子产品、矿砂、仪器仪表、机械器具等,出口较多的商品类别包括电器及电子产品、钢铁、矿产品、贱金属制品等,均能不同程度地享受自贸协定带来的税收优惠。”太原海关在宣讲时告诉企业,协定生效后,区域成员国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将大幅降低区域内货物贸易成本和商品价格。

  “进出口企业实现降税及零关税的前提是产品符合RCEP原产地规则,并且按进口缔约方海关要求申报享受相关协定税率。”太原海关建议企业根据自身产品特征明确原产地资格、直接运输等概念,提升相关信息申报的准确性。

  在苏州工业园区宣讲会上,园区海关驻唯亭办事处关税科科长沈力向企业详细剖析RCEP原产地规则及其实际应用,提醒企业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双循环格局”的背景下理解RCEP协定,待协定实施落地后相应调整供应链布局。

  海关专家提醒,随着中国国内消费规模的不断扩大,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外向型企业的关注重点也会逐步由生产制造成本优势转向扩大国内消费市场。自贸协定关税的减让将进一步促进多双边货物及生产要素自由流通,推动企业积极优化在自贸区内的上下游产业链布局,使各缔约方的产经贸联系更加紧密。

  尽管RCEP还没有正式生效,但通过已经签署的中国与RCEP成员国间的自贸协定,外贸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也坚定了他们抢抓新机遇的想法。

  以青岛海关统计为例,今年前2个月,该关共为120亿元原产于RCEP成员国的进口货物通过适用已生效的中国-东盟等贸易协定项下优惠税率,减让税款9亿元。同时,为4.8万批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值19.3亿美元,有关出口货物可享RCEP成员国关税优惠1.1亿美元。

  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是韩国斗山机械在山东烟台投资的企业。2020年,韩国斗山工程机械在华销售挖掘机1.8万台,同比增长22.4%。

  “与RCEP成员国韩国签署的中韩自贸协定已进行七次关税削减。”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魏玮告诉记者,公司2020年自韩进口总额31亿元,享受关税减让共计4000余万元。“关税减让带来的产品价格优势帮助企业稳定和拓展了更大的市场。”

  作为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凭证,原产地证明证书的签发效率直接决定企业享惠的便利化程度。对此,海关作为原产地证书签发主管部门创新管理模式,持续提升协定实施便利性,也为RCEP等自贸协定的实施和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威海到韩国的海上航程较短,基本上是夕发朝至。一般来说,我们只有在货物临近启运才能知道办理原产地证所需的全部准确信息。”威海裕罗电器装配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曲朝霞说,“现在,中国海关与韩国海关实施了原产地电子信息联网,这相当于给企业搭建了一条通关高速公路。办理完原产地证后,相关电子信息就会在当天进入韩国海关系统,确保了出口汽车线束等产品第一时间通关并进入韩国汽车生产线。”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