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去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商签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协定。中国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负责人25日在北京表示,目前,海关正积极推进该协定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的全面实施,力争上半年完成法律文本和技术相关工作。

  去年11月15日,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等15方成员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分析指出,该协定最核心的目标是降低关税,加强贸易经济合作。这一协定生效后,各成员国将立即采取降低关税并在10年内逐步降低关税的办法,最终实现本地区90%以上的货物贸易零关税。中国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司长姜峰25日表示,协定实施后将进一步扩大海关的减税降费规模,还将有力促进中国的出口。“2020年我们实施18项自贸协定(等优惠贸易安排),关税减让了832.6亿元。(由于)RCEP的成员国输往中国的,也就是我们进口的,大部分都是要立即实行关税,所以我们的减税规模会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RCEP会带动中国的产品更多的走出去。我们2020年是享惠进口1万多,但是我们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出口的是13000多亿,实际上现在签署的自贸协定,对我们来说是带动出口的。”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原产地规则”受到了各方关注。原产地是产品的“经济国籍”,这是各缔约方的货物是否能享受到协定优惠待遇的基本判断标准,如不符合原产地规则,企业就无法享受到优惠关税税率。这也意味着更多企业可以大幅节约成本。姜峰透露,中国正出台《RCEP项下原产地管理办法》,对享惠货物的原产资格、运输规则、进口申请享惠程序、出口原产地证明出具及核查等作出明确规定。

  中国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副司长邸杰则指出,由于各国贸易管理水平各不相同,为此,各成员国要达成一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不过,他也透露,海关将加大培训力度,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关税减让成果。“我们力争在上半年把法律文本准备、技术准备尽可能完成。下一步还涉及一些具体落地实施与成员国之间的细节谈判,这些谈判基本完成以后,我们就能够进入到一个正式的完成实施准备工作,为下一步的实施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