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一个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一个拥有绝佳的地缘优势、坐拥百年老港,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青岛的命运交汇在一起,二者会演绎出怎样的精彩故事?

  宏图方落笔

  八年磨一剑,功成在今朝。

  2020年11月15日,在15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伴随着15位经贸部长齐齐落笔,RCEP正式签署。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所限,这一重要仪式采取视频方式进行,然而,“屏对屏”丝毫没有影响到这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终告诞生、正式启航所带来的巨大喜悦感、成就感,喜讯突破时空距离,瞬时传遍四海。

  多国政要在多个国际重大场合向世界讲述着全球最大自贸区的重要意义——

  “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15国达成RCEP有利于成员国共同应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增进相关国家人民的福祉”“15个国家在疫情背景下签署RCEP,是这些国家对于贸易和经济合作的重大集体承诺”“RCEP的签署将强化各成员国之间的经贸投资,推动地区经济整体复苏进程”……

  对于RCEP,各成员国均高度重视,紧锣密鼓推动其生效实施工作,中国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召开3场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有关工作即是明证——

  2020年11月18日召开的国常会要求,有关部门按RCEP确定的时间表加快落实,抓紧深化改革,做好推动协定落地的国内相关工作,尽早兑现承诺,在相互扩大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2020年12月1日召开的国常会要求,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压实责任,对照协定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限,尽早完成协定生效实施的国内相关工作,并部署四项工作;2021年2月3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目前RCEP条文司法审查、货物贸易关税减让承诺表转换方案制定已完成,原产地累积规则实施技术准备取得实质进展,对协定涉及的701条约束性义务85%已做好履行准备,提出下一步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如此这般高度重视,在于这一协定是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的里程碑,将给15个成员国乃至东亚地区带来重大利好——

  RCEP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RCEP自贸区的建成意味着全球约1/3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蕴含的巨大市场潜力将为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据国际知名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GDP分别比基线多增长10.4%、2.6%、1.8%;以2030年为测算年份,RCEP有望该年带动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该年成员国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

  如此这般高度重视,在于这一协定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实现了高质量和包容性的统一——

  RCEP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数整体上将超过90%,服务贸易和投资总体开放水平显着高于原有“10+1”自贸协定,纳入了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现代化议题。同时,RCEP还照顾到不同国家国情,给予最不发达国家特殊与差别待遇,通过规定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满足了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实际需求。可以说RCEP最大限度兼顾了各方诉求,将促进本地区的包容均衡发展,使各方都能充分共享RCEP成果。

  如此这般高度重视,在于这一协定将成为中国在新时期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抓手,为中国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

  RCEP的签署是中国继加入世贸组织后又一重大开放成果,有助于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制度型开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有助于发挥大市场优势,畅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更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可以说,RCEP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成功实践,有利于在新发展阶段拓展国际合作空间。

  一语以概之:RCEP的战略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可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来充分认识。

  大港再启航

  战鼓催征急,扬鞭自奋蹄。

  充分认识RCEP重大意义、积极抢抓RCEP重磅机遇的省市已经陆续行动起来,而青岛,更是闻令而动、一马当先。

  2021年1月18日,青岛市北区,“百年老港”潮起云涌——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举行开工仪式,这一旨在建成国内参与RCEP的重要前沿和示范基地的重头工程扬帆起航。

  按照规划,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是青岛沿海沿湾沿河最宝贵、最优势的资源,规划结构为“一核、两廊、五片区”:邮轮母港核心区为“一核”;18公里滨海产业创新走廊、7公里滨河创新发展走廊为“两廊”;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及人工智能、大健康、跨国企业总部、高端新材料等千亩园区为“五区”。

  “我们要建设好这个基地,发挥青岛在推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双节点’作用,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开工仪式上,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如此强调。

  “这将是市北区推动格局重塑、实现进位赶超的绝佳机遇,我们必须以唯恐失之交臂的危机感、紧迫感,抢抓机遇、敢作敢为,奋起直追、勇闯新路。”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上,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这样说。

  “力争到2022年,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生态完善、效益明显的产业发展格局。”市北区副区长仉元明如是表态。

  一个立足胶州湾东岸,代表中国北方RCEP战略先行先试的“市北样板”雏形初显,更多精彩好戏正在连台上演。我们有理由相信,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必将会为百年港区注入新的开放活力,吸引新的创新元素,营造新的产业生态,成为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亮丽新名片!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