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近期,亚洲国家达成的多个经贸关系协定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下的全球经济带来曙光。“后疫情时代”亚洲国家如何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协定的合作,为区域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动力?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就此给出建议。

  亚洲为全球经济带来曙光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在主旨演讲中对RCEP的达成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作为全球贸易大国和主要市场,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和推动亚洲自由贸易网络构建,成为亚洲和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的重要支撑。

  同期发布的《自由贸易协定:亚洲的选择》指出,尽管亚洲在区域一体化的制度进程上起步较晚,但亚洲依托区域生产网络和跨国企业带来的大规模跨境投资快速接纳了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全球范围内涉及亚洲经济体的自贸协定数量占总数的一半以上。

  据世贸组织统计,截至2020年6月末,亚洲区域处于生效中的自贸协定有51个,亚洲经济体与区域外经济体签署并处于生效中的自贸协定有104个。

  “疫情之下,经济停摆和供应链暂时中断使多国政策内顾,国际贸易秩序进一步受到威胁。在此背景下,多双边自贸协定的达成是缔约方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的现实选择,将促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全球贸易复苏及贸易规则重塑,是多边主义的胜利。”周小川说。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面对疫情,关起大门向内转并不能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经济全球化仍将在调整中向前发展,谋求和平发展、促进开放合作符合各国根本利益,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亚洲国家更需要同舟共济,以开放心态积极推动自贸协定等区域合作安排,为区域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支撑。

  加强亚洲经济体自贸联系

  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亚洲自贸协定面临哪些挑战?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坦言,目前亚洲在自贸协定实施过程中面临两方面外在压力:一是疫情风险仍未解除;二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逐渐增加,保护主义和内部的倾向存在上升趋势。

  对此,报告提出六点建议:提高亚洲自贸协定的使用率,增强区域内企业和民众的获得感;以开放促改革,完善调整国内政策以更好适应自贸协定;鼓励欠发达国家参与自贸协定,以加强能力建设;围绕核心公共产品贸易、供应链畅通、数字贸易等议题,加强“后疫情时代”自贸协定规则研究;加强亚洲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自由贸易联系与协定整合,推动形成更大范围的区域性自贸协定,共同构建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蓝图;立足各国国情,加快建设面向未来的亚洲高水平自贸区,形成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的亚洲方案。

  周小川表示,当前,亚洲应落实好、用好现有的贸易协定,包括推动RCEP按期生效,在此基础上推动亚洲经济体参与高水平、宽领域和广覆盖的自由贸易协定,并通过亚洲实践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和多边贸易规则重塑。

  “目前,RCEP超越了世贸组织和‘东盟+1’协定中已同意的开放措施,但在服务贸易上还是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共存;《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在市场准入方面要求缔约方取消全部关税,实质性减少非关税壁垒,确保国内市场开放和透明。”周小川建议,下一步,RCEP可优先考虑把正面清单转为负面清单;CPTPP可进一步扩员,目前RCEP成员中的泰国已申请加入CPTPP,中国和韩国已表示积极研究加入。此外,美国新总统上任后,中美之间如果重启对话与合作,相向而行,把贸易协定提升至更高水平,将有力带动亚太和全球贸易投资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RCEP的签署首次把中日韩三大经济体联结在一起。周小川表示,中日韩三国完成自贸协定谈判将成为区域一体化的核心动力,发挥亚洲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极的重要作用。同时,用好开发性金融和发展援助等机制帮助欠发达国家提高能力建设,加快国内改革,更快地融入亚洲自贸协定网络。在此基础上,加强RCEP、CPTPP的协同,推动建成覆盖面更广的亚太自由贸易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