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应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1月11日,缅甸总统温敏在内比都会见王毅,王毅还与昂山素季举行会谈。王毅表示,在疫情形势下把缅甸作为今年出访周边的首站,就是要体现中方对中缅关系的重视和对缅政府的支持。相信中缅“胞波”情谊经历疫情考验后将得到进一步深化,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全面加强经贸合作

  2011年,中缅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0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缅甸的国事访问使中缅两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为打造中国—缅甸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中缅双方还携手推进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内的区域一体化进程。

  作为与中国达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之一,缅甸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70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取得实质性发展,合作领域从最初的经贸援助,发展到项目承包与投资及多边合作。如今中国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双边贸易额逐年递增。据缅甸媒体报道,2019至2020财年,中缅通过边境和海运贸易总额达120亿美元;2019至2020财年,缅甸与中国的贸易中,缅甸出口超过54亿美元,进口超过67亿美元。目前有近400家中国企业在缅甸的电力、天然气制造和电信等领域进行投资。

  王毅在此次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时表示,中缅经济走廊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两国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具体实践。中方愿同缅方签署落实中缅经贸合作发展五年规划,加快走廊西、北、东三端建设,推动皎漂深水港、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项目早日落地,助力缅甸发展振兴,惠及缅普通民众。昂山素季也表示,缅方重视缅中经济走廊建设,愿同中方及时协调,共同推进有关项目。

  RCEP的签署、双边合作的创新性推进带来了诸多机遇,中国将进一步向缅甸开放市场,与缅甸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为缅甸对华出口提供新动能。中缅在贸易、产能、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必将进一步提质升级,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带动澜湄合作再上新台阶

  王毅在同昂山素季举行会谈时表示,缅方今年将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和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中方愿与缅方共同规划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推进澜湄合作的新思路。

  据了解,澜湄合作机制自2016年建立以来,在六个成员国共同努力下,已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发展机制之一,为促进六国睦邻友好合作、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三年来,中缅澜湄合作成效显著,有力促进了当地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中方已连续3年支持缅方共51个项目,合作涉及互联互通、农业减贫、生态环保、能力建设、文化交流、妇女和青年事业等各领域。

  推进双方铁路合作

  疫情阻挡不了中缅加强“胞波”友好的步伐。铁路是国家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对便利人员往来、货物运输,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缅双方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推进铁路领域合作,这正是中缅命运共同体精神的写照。

  2020年12月12日,京津冀地区首列正式开行的“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国际班列”从京津保国际智慧港发车,后续还将增加雄安—昆明—瑞丽(缅甸)等线路。“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国际班列”比公路货车运输节省时间,这为中国产品及时顺利到达缅甸等东盟国家市场终端创造了有利条件。2021年1月5日,缅甸使用中国无息贷款购买28节列车车厢到港交付。2021年1月10日,中缅合作开展缅甸曼德勒—皎漂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内比都举行。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表示,中方将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邻国分享发展红利。铁路作为国之动脉,将促进缅甸发展。据了解,中国境内云南大理到瑞丽段铁路有望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直达中缅边境。中缅铁路连接及缅甸境内铁路建设,将使缅甸同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和广阔的亚欧大陆更紧密地相连,促进缅甸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推动缅甸国内和解与和平进程。

  2021年中国将实施“十四五”规划,缅甸也将开启新一届政府五年执政期,相信新时代的中缅关系将焕发更大生机与活力。中缅双方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拓宽和加深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不仅带动自身经济发展还惠及两国人民。双方在基础设施、农业、产能、金融以及经济特区建设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相信未来中缅两国人民“胞波”友谊历久弥新,经贸务实合作持续加深。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