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重庆市贸促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西南分会日前联合举行RCEP自贸协定解读暨疫情形势下利用互联网开拓国际市场专题培训会。

  数据显示,重庆与RCEP成员国2019年贸易总额约2001.27亿元,占中国对RCEP成员国贸易总额的2.2%。按平均税率优惠5%计算,可获得税收减免100 亿元,企业利好空间巨大。

  “RCEP对重庆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是一项重大利好。”重庆市贸促会副会长邓文年表示,随着重庆对外贸易通道的日趋丰富完善,提升与RCEP成员国贸易往来数量、质量发展空间巨大,RCEP可以起到“倍增器”作用。

  接下来,重庆市贸促会将采取“深化宣传解读、深化FTA服务、深化贸促平台创新、深化商事法律服务”四项措施,促进RCEP利好落地,助力重庆企业国际化经营。

  一是组建专家团队,系统研判重庆市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布局、市场需求,举办各类RCEP专题研讨活动、商事认证等,帮助企业准确掌握RCEP规则,尽早优化发展规划。

  二是借助中国贸促会FTA(重庆)服务中心平台,对接中国贸促会FTA相关资讯、资金以及专家库等资源,帮助企业筹划生产经营,利用税率政策提升议控能力,稳定合作伙伴关系,优化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布局。

  三是不断创新贸促平台。目前,重庆市贸促会已与15个RCEP成员国中的10个国家建立了19个多双边合作机制。下一步,将重点拓展与RCEP成员国工商界的多双边合作机制,重点围绕RCEP成员国组织“重庆商品巡回展”,力争3-5年内实现全覆盖优先在RCEP成员国建立“重庆商品展示展销中心”,让RCEP利好快速助力企业孵化国际市场。

  四是深化商事法律服务,借助专家团队力量,帮助企业及时预警并稳妥应对RCEP政策落地过程中的不合规行为及不公平待遇,做好企业大规模对外贸易投资合作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等维权服务,及时高效、稳妥处理企业在RCEP成员国的商事纠纷,为企业稳定享有RCEP利好提供法律支撑。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