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欧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非洲。

  其中,今年11月刚刚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当前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区,涵盖我国每年1.4万亿美元以上的进出口贸易额,约占我国外贸总额三分之一。

  12月26日,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表示,2020年的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商务发展圆满收官。五年来,我国商务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消费大国地位彰显,贸易大国地位巩固,利用外资大国地位提升,对外投资大国地位稳定,全球经济治理能力提高。

  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取得新突破

  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我们在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同时,加快自贸区建设,新签署了RCEP以及与格鲁吉亚、马尔代夫、毛里求斯、柬埔寨等5个自贸协定,结束与智利、新加坡、新西兰等3个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与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积极推动中日韩、中国—海合会、中国—挪威等10个自贸谈判。

  同时,积极开展与高标准自贸区交流互鉴。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其中,会议确定,要积极考虑加入CPTPP。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做出部署,就说明我们正式把加入CPTPP纳入到了考虑的安排当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来,那就说明(将其)列入到国家重点政策方向里边去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院长、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积极考虑加入CPTPP是中国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做出的郑重表态,这反映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姿态。”

  “中国反对单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同时积极参加区域经济合作。”崔凡解释说。

  CPTPP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等11个国家,其前身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TPP在美国退出后更名为CPTPP。

  根据日本方面的数据, CPTPP成员国总计人口约5亿人、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约10.57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3.1%。

  此前,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关于中国加入CPTPP的问题,中方持积极开放的态度。”

  霍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CPTPP是一个高水平开放的安排,它除了市场开放层面的要求之外,还有很多规则上的、代表21世纪发展方向的特点。我们宣布积极考虑加入,就表明我们会接受或者说是可以朝着这种高水平开放目标去努力。”

  “实际上这是一种姿态,加入的本身是还要经过谈判或者是磨合一段时间,并不意味着马上就能加入。”霍建国表示,“这是说明我们会接受或者考虑这种高水平的安排,也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一种决心或者信心。”

  11月19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2020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表示,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有两条路径,分别是RCEP和CPTPP。目前两条路径都已经成型,中国将推动亚太自贸区从愿景变为现实。王受文说:“CPTPP已经生效两年,备受关注的RCEP也已经签署,两条路径都已经成型,中国将与各经济体一道共同推动亚太自贸区由愿景成为实现。”

  中智自贸区成中国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最高自贸区

  随着我国企业对自贸协定认识不断提高,自贸协定利用情况持续向好。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2019年,我国已实施自贸协定综合利用率为77%,其中中国—新西兰、中国—智利、中国—秘鲁、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利用率超过97%。

  自贸协定对挖掘双边经贸合作潜力、稳定和优化供应链产业链发挥了重要作用。东盟是2002年第一个与我国签订自贸协定的贸易伙伴,2020年已跃升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再比如2006年生效实施的中国-智利自贸协定,我国从智利进口葡萄酒的关税在10年内从14-20%逐步降低至零,进口量扩大了13倍,不仅满足了国内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也为国外的生产商提供了广阔的商业机遇。

  高峰12月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智自贸区成为迄今中国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区。

  高峰说,目前中国已成为智利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2018年、2019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连续两年突破400亿美元。今年以来,两国携手共同应对疫情,1至10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1%,其中,中国自智利进口逆势增长10%。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智利3家参展企业达成意向成交额2.86亿美元,同比增长16%。此外,在基础设施、医疗、农业、能矿等领域,双方合作也亮点纷呈。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智利签署承包工程合同额已超过25亿美元。

  高峰表示,中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好,发展潜力大。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在积极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中智经贸合作面临更大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中方愿与智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规划对接,促进全方位务实合作,推动中智互利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同时,疫情期间,我国与自贸伙伴间的贸易投资体现了很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今年1-11月,我国与自贸伙伴间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3%,高于同期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速1.5个百分点,其中东盟进出口增长高出4.9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